西汉和西晋的两次叛乱为什么结局和影响完全不同呢?
2020-06-30 11:23:12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现在有个常用成语叫“乱七八糟”,而这个成语的来源便是中国历史上两次著名的诸侯王叛乱:西汉七国之乱、西晋八王之乱。不过虽然都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诸侯王叛乱,西汉七国之乱和西晋八王之乱的结果和影响却大不一样。

  西汉七国之乱虽然声势浩大,但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便被平定,而西汉通过这场叛乱基本解决了诸侯王离心问题,为后来的武帝盛世打下了基础。而西晋八王之乱不仅持续了十六年,直接导致西晋灭亡和之后东晋南北朝的大分裂局面。

  既然都是大规模的诸侯王叛乱,西汉七国之乱和西晋八王之乱为什么会有完全不同的结局和影响呢?

  首先,西汉中央应对七国之乱的措施几乎没有错误,哪怕是冤杀晁错也在客观上打击了七国叛军,名将周亚夫的平叛指挥更是中国军事史的经典战例。而西晋中央应对八王之乱的措施确实非常混乱,朝廷上更是几乎没有一个有用的大臣。

  其次,七国之乱爆发时,西汉正处在“文景之治”之中,百姓生活相对富足安定,政治相对清明,外部威胁较少,不少诸侯王都是中央的支持者。因此可以集中力量来对付叛军,叛军也得不到什么支持。

image.png

  八王之乱爆发时,西晋社会的各种矛盾已经非常突出,西晋朝廷根本无力应对如此大规模的叛乱。而且八王之乱还几乎激化了西晋原有的全部社会矛盾。后来灭亡西晋的前赵就是在永兴元年(304年)八王之乱期间建立的。

image.png

  第三,刘邦本人是倾向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实行分封制与郡国制是对旧时代遗留的无奈妥协。因此西汉中央在制度上一直对诸侯王国有限制措施,拥有应对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而西晋朝廷对诸侯王国则没有这种制度和实力上的优势。

  最后,西汉七国之乱是一场纯粹的地方叛乱,势力划分泾渭分明,应对起来也相对容易。而西晋八王之乱却是从朝廷中央引发,逐渐蔓延到地方的叛乱,参与八王之乱的一些诸侯王自己就是西晋中央的掌权者,又怎能大力平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