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度真的是容易发生诸侯国叛乱吗?
2020-06-30 15:07:02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当年刘邦在建立西汉王朝后,诸侯相继反叛,先后有燕王臧荼反,利几反,韩王信与匈奴谋反,贯高谋杀高祖,陈豨反,韩信反,彭越反,黥布反,刘邦的同窗发小卢绾反等等。这些之前跟着刘邦打天下的人似乎都开始背叛刘邦了,为何?

  是他们后来发现刘邦不适合做领导人,想换一个吗?还是说他们自己想当皇帝呢?

  其实都不是,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在于当时的一个制度,那就是分封制。

image.png

  什么是分封制呢?分封就是一个皇帝来统治很多小的国家,这些个小国家有他们自己的皇帝,每个小国家的皇帝除了要定期朝贡拜见天子之外,似乎就没啥义务了。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里往往拥有说一不二的权力。

  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实施政策,可以组建军队,可以实现很多天子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在等级上来看,分封制下的皇帝和各诸侯王其实是同一等级,只不过小诸侯王负责的是比较繁琐的事务,而天子则负责管理这些诸侯王就可以了。

  这些诸侯王可以随意调用自己国家的军队,这对于皇权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威胁。

  当年项羽称王后也是进行了分封,不过结局跟刘邦一样,各地诸侯也是纷纷叛变。项羽不懂他们为何要叛变,但不管怎样,你叛变我就要消灭你,于是亲率楚军到各地去评判。

  刘邦当时被项羽分封在蜀地,由于项羽忌惮他的实力,想把他困死在蜀地。为达目的,项羽还将章邯等人分封在了蜀地的各大关口地区,用以牵制刘邦大军。可刘邦后来还是反了,他本人就应该很清楚为何这些人会反,因为他自己就曾是这群反叛者中的一员。

  可刘邦刚建立了政权,为了表示一下,怎么着也要给这些功臣一些赏赐才行啊。而分封就是最大的赏赐,可同时也是一道催命符。

image.png

  刘邦作为皇帝,是绝对不会希望自己的皇权被这么多人给分走的,他一定会出手对付这些分封后的诸侯王。他是怎么做的呢?

  伪游云梦之后,韩信被擒,削去兵权,改封淮阴侯。这其实就已经是将韩信从诸侯王降到了臣子,所以韩信出门后,大笑曰:“生乃与哙等为伍!”他这是在自嘲,刚刚还是一个国家的皇帝,现在转眼间就变成了和樊哙一样,是个臣子了,地位差了不是一点半点

  据说后来韩信因为和陈豨勾结造反,被吕后杀死在了长乐宫。且不管他是真反还是假反,总之,皇权的集中需要他反。刘邦在得知了他的反叛罪及死讯后,《史记》用了五个字,说刘邦“且喜且怜之”。刘邦的态度立马就跃然纸上了,他是希望韩信死的。

  在吕后的帮助下,刘邦先后铲除了异姓王韩信、彭越、英布。再后来刘邦死,吕后继续铲除那些诸侯王,以巩固皇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