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刘邦东征西战的韩信,为何会死在了一个妇人手中?
2020-07-01 15:05:1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初三杰分别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张良、“安邦定国,管制朝政”的萧何以及“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这三人的下场大相径庭,张良功成名退、千古流芳;萧何封侯拜相,辅佐二王;韩信却是落得个惨死妇人之手的下场。

  这三人跟随刘邦反秦、灭楚、平内乱,可以说是刘邦的得力助手,那么三人的下场为何有如此的差距,说白了就是因为他们是否熟知做人的道理,要知道伴君如伴虎,懂得君王的心理才能活的更好。

image.png

  三人对刘邦的贡献就不用多说,自然是不分上下。前面所说的就是对他们功绩的最好诠释。下面就来说下这个待遇的原因。

  张良可以说是三人当中最谙熟仁、智、勇的全能人才,他知道刘邦对异姓王心存芥蒂,如果此时封王而不做出表率,那么下场一定很惨,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是对的,从后面刘邦铲除异姓王的做法就可以看出。

  张良也知道“伴君如伴虎”的道理,所以他早早的功成名退。但是刘邦让他自己选一块领地,他却是选了最不起眼的就县,也因此被封为留侯。张良好就好在对于权力、荣华富贵并没有什么追求,对于刘邦的表现也是沉迷于仙道,只是一心炼丹修道,最后更是辞退了官职,隐居山林,过上了自在的生活。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吕雉帮助了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刘邦想要废除吕雉儿子的太子之位,于是吕雉就来求助张良,张良就给她出了一个计策,最后保住了太子之位,所以吕雉这里也是给张良上了一把安全锁,使得张良功成名退。

image.png

  萧何的治国之道很是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呢?他的接班人曹参不用干任何事,只是自然用他的方法去施行,结果国家都能处于盛世,想想就知道他有多厉害。但是萧何太过于优柔寡断,在“仁”这方面有所短缺,毕竟把韩信推荐给刘邦的人是他,杀害韩信的人也是他,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但是萧何有一点做的就比较好,那就是懂得隐忍、从不自恃功高,在朝廷之上也是很少有纷争,懂得避其锋芒,所以在朝廷之上他过的很是快活,他也是做到了封侯拜相的地步,算是一个成功的人生。

  萧何在刘邦去世后,也是辅佐汉惠帝,他的政治才能实在是太出色了,以至于皇帝不能缺少。作为两朝元老,他深受信任,最后能够获得一身成就,想必也算是对得起此生了。

  韩信的死的确让人觉得可惜,以至于刘邦都感到惋惜,他的军事才能在乱世当中无人能及,韩信的死错就错在他居功自傲,而且他手握重兵,却不知道功高震主的道理。

  韩信是一个有想法的将才,他想的和刘邦想的一样,那就是自己也可以做帝王,他对刘邦的一系列表现让刘邦对他心存芥蒂,不除掉他刘邦不能安寝。

  韩信在刘邦还没有打败项羽之前就展现出了自己的野心,他的野心使得刘邦恐惧。甚至于他多次威胁刘邦,逼迫刘邦封他为齐王就是如此,也是因此招来刘邦的怨恨。刘邦本身就对异姓王反感,再加上刘邦手握重兵仍然我行我素,居功自傲;不谙得功高震主的道理,所以他的死是必然的。

  可惜的是一代将才却死在了一个妇人手中,想必韩信也是憋屈。他到死都没有想到吕雉会真的下手,也没有想到那么信任的萧何会出卖他,临死之前他或许在抱怨自己为何会优柔寡断,倘若直接动手或许还有一丝希望。可是一切都晚了,韩信最终是要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