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仅有三万的弱势兵力,如何创造大破赵军的神话的?
2020-07-01 15:12:0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公元前204年,韩信得到刘邦首肯后,在井陉关以微弱的兵力大败陈馀率领的20万赵国精锐,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背水一战”一词自此也是名流千古。这是众人眼中的汉灭赵之战,感觉赵国也不过如此,韩信用兵神乎其神。此后,燕国更是望风而降。司马迁在《史记》中评论道,“张耳、陈馀,世传所称贤者,其宾客厮役,莫非天下俊杰,所居国无不取卿相者”。陈馀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按理说是国士之材,在井陉之战中败得一塌糊涂,难道他没有看出韩信的计谋吗?还是另有隐情?

image.png

  据《史记》中《傅靳蒯成列传》记载,靳歙曾经多次跟随汉王刘邦进攻赵军,先后夺取了朝歌、邯郸以及邯郸郡六县等地,此后才返回成皋与项羽争夺敖仓的战争。此外,还是此列传中还记载了刘邦参乘周緤曾经“从出度平阴,遇淮阴侯兵襄国”,也就是作为刘邦的警卫的周緤曾经到襄国与韩信会合。再根据《张耳陈馀列传》的记载,汉三月,张耳与韩信在井陉大破赵军,陈馀被斩于泜水之后,才发兵追杀赵王歇于襄国。综合此处,似乎可以发现井陉之战时,除了韩信和张耳的大军外,刘邦也是参战的。

  根据《曹相国世家》记载,韩信与张耳在井陉关下大战陈馀的同时,曹参接到进攻赵将戚将军的命令,戚将军在邬城被击败斩杀后,曹参才领兵去敖仓与刘邦会合。而接到命令的曹参此时正在魏、代一带消灭残余势力,邬城正好靠近曹参的势力范围。

image.png

  再《高祖功臣侯者表》的分析,刘邦的部下周勃、召欧、卢绾等人都在赵国北方的巨鹿、常山和燕国一代作战。这群人是刘邦最忠实信任的部将,如此多人在燕赵之地活动,说明刘邦也在襄国附近。至于燕国投降的目标很显然是刘邦。

  将整个过程联系在一起,韩信与曹参同时接到刘邦的命令,先击败了代相夏说,将赵国注意力引向赵国北部,然后韩信与张耳在井陉吸引其主力,而刘邦亲率汉军主力攻打邯郸。邯郸的失去,襄国朝不保夕,陈馀陷入被动境地,恰好韩信抓住陈馀的心理,用弱势兵力吸引他出兵,陈馀由此被攻杀。解决了陈馀之后,韩信与刘邦南北合围夹攻襄国,赵王歇的被杀标志着赵国的灭亡,至于燕国也是迫于军事压力才降服。

  至于韩信的兵确实被调动过,但至于韩信兵的来源却没有明确的解释。虽然陈馀被整个战局的局势所牵着走,被动的出击而失败,但韩信仅有三万的弱势兵力在不利地形下大破优势赵军,也是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神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