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低贱的刘邦,都是哪些事构成了他传奇的一生?
2020-07-01 15:46:37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公元前202年,一个55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山东定陶的一个土台上,在众人的拥护之下,登基称帝,这个人就是大汉王朝的开国之君刘邦。刘邦绝对是中国史上最传奇的皇帝,传奇之处在于一个小小的亭长仅用七年时间逆袭成为地位尊贵的皇帝,天下之主,这在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例。

  刘邦的一生也被称为传奇的一生,一生之间极富传奇色彩,接下来从5个方面介绍:

  1、 刘邦的出生传奇

  《史记高祖本纪》《汉书高祖纪》中记载刘邦的出生非常传奇。史书记载,刘邦的母亲刘媪有一天外出,走到大湖旁边有些困倦,就停下来休息,刘邦的父亲太公出来找自己的妻子,恰逢这时候,电闪雷鸣,太公看见一条蛟龙盘在刘媪的身上,就这样刘媪回家后怀孕了,生下来的孩子就是刘邦。生下来的刘邦也非常像蛟龙,史书记载“隆准而龙颜”,意思就是鼻子很高,脖子长,脸也是方方正正的,而且还是美髯,大腿上还是72颗痣,虽然我也不知道蛟龙长什么样子,但是这要是现在的孩子出生是这个模样,那绝对是怪物一个。中国所有皇帝的出生只有刘邦是这么记载的。不过要是按照这两部史书的记载,那刘邦就不是太公的儿子了,隔壁老王嫌疑很大。不过这也正是史书为了渲染这位传奇皇帝,在这一点上,读者也不要过多计较。

  2、 刘邦的喝酒传奇

  刘邦在未起兵甚至是还没有当上泗水亭长之前,是一个绝对的混混,不学无术,还经常违法乱纪。由于没钱,又爱喝酒,刘邦就经常喝酒不给钱,赊账。刘邦找了两个酒馆,还都是女老板,喝醉了之后,在酒馆里休息,滋生出咄咄怪事:第一,女老板发现刘邦喝醉了之后,身上隐隐的出现了一条龙;第二,但凡是刘邦去酒馆里喝酒,酒馆的生意就非常的好。这一年下来,非但没有因为刘邦赊酒喝赔钱,反倒赚了很多钱,这两个女老板就决定刘邦欠的钱也不要了,一笔勾销。这样,刘邦就能一直免费喝酒了。

image.png

  3、 刘邦的婚姻传奇

  我们都知道刘邦的结发妻子是大名鼎鼎的吕后,名叫吕雉。吕雉的父亲号称“吕公”,祖籍是单父县(今山东单县),为了躲避仇家,逃到了沛县,这个吕公和沛县的县令是好朋友,长此以往,吕公就携带妻儿老小定居在沛县了。沛县的官和土豪听说县令家里来客人了,就去喝酒。萧何操办此事,萧何定了个规矩,拿出一千钱的在堂上喝酒,不到一千的在堂外喝。刘邦来的时候递了个帖子,帖子上面三个字“贺钱万”,意思是拿了一万钱。此时的刘邦仅仅是一个泗水亭长,穷的叮当响。萧何当然知道刘邦很穷,但是没有拆穿他就放他进去了。但是“贺钱万”惊动了吕公,吕公亲自下堂去接见刘邦。

  吕公有一个爱好,就是爱给人相面,看见刘邦之后,觉得刘面相非常不错,就亲自照顾刘邦进里堂喝酒。吕公一直给刘邦使眼色,刘邦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察言观色的能力非常强,知道吕公让他别着急走。这就和孙悟空拜师菩提老祖一样,白天头上敲三下,意思就是半夜三更来找我。就这样,酒宴结束之后,所有人都走了,只有刘邦留下来。吕公对刘邦说:我相面无数,你是其中面相最好的,我有一个女儿,想要把她许配给你。刘邦听完当然乐不可支,没成想,一毛钱没拿,白喝一顿酒,还捡了个老婆。这个时候的刘邦已经四十多岁了,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还没娶妻,真是没房没车没存款,还带一个拖油瓶的,活脱脱一个大龄三无剩男。一个男人要是这种情况还有人愿意把自己如花似玉的黄花闺女嫁给他,还一毛钱都不掏,那真是人生赢家,祖上显灵了。

  吕公回家之后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妻子是死活不答应,这个也在意料之中,放到现在这个社会,哪个丈母娘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这样的人。吕公的妻子一直反对,后来吕公急了,说了一句这件事情岂是你这个老娘们所了解的,就强行把吕雉嫁给了刘邦。后来刘邦和吕雉生了两个孩子,分别是后来的鲁元公主汉惠帝刘盈

  4、 刘邦的面相传奇

  吕公嫁女儿就是因为看中了刘邦的面相。还有一件事情也可以说明,刘邦在做泗水亭长的时候,家里还需要种地,有一天吕雉在田里种地,来了一个老人讨水喝,吕雉不但给了水,还管饭,老人非常感激。这个老人也善于相面,看着吕雉说了句:“富人天下贵人”,吕雉听完非常高兴,就把自己的女儿和儿子拉过来,老人看着小男孩说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意思就是说你所以是个贵人,是因为这个孩子是个大贵人。紧接着看女儿的面相说也是贵人。说完老人就走了,刘邦这个时候过来,吕雉就把事情告诉了刘邦,刘邦一溜小跑追上了老人,说你说我的老婆孩子面相好,那你看看我的,老人说:“相者夫人,因而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刘邦听完非常高兴,就回了两句:“诚如父言,不敢忘德”。

  5、 刘邦的经历传奇

  刘邦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没有当泗水亭长之前,是一个小混混,违法乱纪是常有的事情,号子也没少蹲。在当上泗水亭长之后,有一次县上给刘邦安排个任务,让刘邦押解一批给秦始皇修陵墓的刑徒。刘邦带着刑徒出发后,走到丰邑西边的一个湖边,刑徒就开始逃亡了,刘邦眼见无法阻止,也开始破罐子破摔,准备把剩下的囚徒都放了。私放刑徒,从秦律来看是死罪。刘邦就对剩下的人说,你们也逃亡去吧,我触犯了秦律,我也活不了,我也要逃亡了,史书称这件事为“丰西泽纵徒”。没想到剩下的人觉得刘邦讲义气,决定跟着刘邦一起逃亡。这些人喝了一顿酒之后继续赶路,前面探路的人向刘邦报告说,前面有一条大蛇拦住了去路,咱们退回去吧。刘邦却说“壮士行何畏”,就拔出佩剑,将大蛇斩为两段。后来刘邦举起了反秦的起义大旗,后人就将这两件事连在一起,称为 “斩蛇起义”。

  刘邦由于喝多了,迷迷糊糊的斩蛇之后就睡了,睡觉的时候,手下的人发现前面有一个老太太在哭,问为什么哭,老太太就说我的儿子白帝子化作一条大蛇被赤帝子斩杀了,说完之后老太太就突然不见了。刘邦酒醒之后,手下人向刘邦报告了这件事,刘邦听完非常高兴,因为按照老太太的说法,自己就是赤帝子。之后刘邦就在芒砀山藏起来了,私放刑徒,刘邦已经成为大秦帝国的逃犯了。对于吕雉来说,老公跑了自然是要去寻找的,吕雉经常去找刘邦,一找一个准儿,刘邦就很奇怪,问吕雉为什么每次都能找到自己,吕雉说刘邦的头上有一股云气,走到哪,这股云气跟到哪,所以吕雉能找到。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弄的很多人都知道了。

  通过以上五点的介绍,读者肯定认为是荒诞不经的,但是史书就是这么记载的,不过需要提醒读者的是,《史记》和《汉书》不光是一部史书,还是一部文学书籍,而且司马迁班固在写的时候,肯定不能污蔑刘邦,不然当朝皇帝就要杀了他。之所以这么写完全是为了政治需求,在中国古代,新朝代推翻了旧朝代,新皇帝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为自己正名,要说服别人自己当皇帝是合法的,古人历来讲究名正言顺。而刘邦仅仅用七年时间就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当上了皇帝,三年反秦,四年灭项。因此为了政治需求,刘邦也要给自己树立一个别人无法复制的政治形象,不然老百姓都觉得他是老百姓能当皇帝,是不是我也可以。这就和孙悟空大闹天空说的话一样:“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要真的是这样,那大汉王朝还怎么稳固。因此刘邦的经历在被司马迁和班固描写的时候自然是要被神话的。还有一种是丑化,不过司马迁和班固生活的时期,是不敢丑化自己的开国皇帝的。

image.png

  但是在“丰西泽纵徒”事件之后,刘邦也不能一直隐藏在芒砀山,他势必要完成史书所记载的那些伟大事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