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汉王朝外戚的产生,为何都出自功臣望族中?
2020-07-02 10:38:30 苏双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张衡数次向刘保劝谏,要他防止宦官弄权,以免为祸国家。

  其实,孙程等人也能自觉以前朝宦官的下场为鉴,不敢过于专权,早早地离开洛阳,各赴自己的封地去了。

  真正威胁到皇权的,是新一代外戚——历史上臭名昭著的跋扈将军梁冀

image.png

  东汉王朝的外戚,都是从功臣望族中产生。

  先是马援的女儿马皇后,带出了马家;接着是窦融的孙女窦皇后,带出了窦家;跟着是阴丽华的侄孙女阴皇后,带出了阴家;然后是邓禹的曾孙女邓皇后,带出了邓家;再有就是阎章的孙女阎皇后,带出了阎家。

  这些人中,也只有阎章的名气稍次一点。

  而新一代外戚梁冀,从姓氏看,再联系上东汉开国的名臣,就不难猜出,他祖上是成义侯梁统。

  梁统在王莽乱政之际,曾当过酒泉太守,新莽政权倒台,西北地方势力推窦融为河西大将军,梁统为武威太守,拥兵保境。

  光武帝定都洛阳,复兴汉室,窦融和梁统望风归顺,分封安丰侯、成义侯,建武十二年(36年),梁统与窦融至洛阳,窦融任大司空,梁统封高山侯,任太中大夫。

  为了显示对他们两人的高度重视,光武帝还主动和他们两家联姻,将自己的女儿午阴公主嫁给梁统的儿子梁松为妻。

  从此,梁家的子女就取得了选配皇后的资格。

  梁松的弟弟梁竦,有两个女儿,被选为章帝贵人,小贵人生有皇子,该皇子就是后来的汉和帝刘肇

  梁贵人产下皇子,本应母倚子贵,却被窦皇后害死。

  汉和帝当政,将其追尊为恭怀皇后,梁竦的儿孙由此升官封侯。

  刘保即位之初,就把梁竦的孙子梁商封为乘氏侯。

image.png

  而梁氏一族真正实现飞黄腾达的,是阳嘉元年(公元132年)这一年。

  这一年,年方十八岁的刘保将梁商的女儿册封为后,梁商则做了执金吾,两个儿子梁冀、梁不疑也当了官,梁氏家族地位日益显赫。

  阳嘉三年(公元134年),梁商攫取了权柄倾朝的大将军要职,不久,也替儿子梁冀谋到了一份美差——河南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