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灼为什么不顾结义之情,宋江有难却束手旁观?
2020-07-02 11:19:52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说起《水浒传》中的108位好汉,在我国百姓的心目中,向来是英雄侠义的化身,他们替天行道,众志成城,一百零八好汉上映天罡地煞,全部结为异性兄弟,但愿生生相会世世相逢,而如此亲密无间的兄弟关系,为什么在宋江被毒死之后,众兄弟并无一人站出来为带头大哥报仇,需知在以前的梁山岁月中。

  宋江一句话,这些义结金兰的兄弟全部上刀山下火海义不容辞,如今打个惨死,一众小弟却忍气吞声,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宋江的率领下,梁山众多好汉被招安以后,他们已经背弃了此前替天行道的理想,一直在为朝廷南征北战,尤其是在征讨方腊的时候,宋江集团折损70员虎将,随后活着的有限数十人要么归隐,要么接受了朝廷的册封,比如名将呼延灼,他在上梁山之前就是北宋的武将。

image.png

  如今好不容易在招安之后,再次手握重兵,虽然他在宋江遇难前,出手营救宋江很简单,不一定可保证宋江东山再起,但是保的宋江一条命还是很轻松的,可呼延灼完全没有任何举措,眼睁睁的看着宋江和李逵惨死,仿佛当年梁山聚会的兄弟之情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那么呼延灼为什么明知宋江有难却见死不救?

image.png

  其实呼延灼本是大宋名将呼延赞之后,对朝廷自然忠诚不二,宋江当初为了使呼延灼投降,虽然自己伤亡了几千人,但也破了呼延灼的连环马,消灭了他手下的一万个弟兄,如果不是宋江,呼延灼也不会沦落到落草梁山的地步,不是为了保全性命,谁愿意背弃忠君爱国的将门气节和放着好好的官职不当心甘情愿去当“土匪”。

  当初他作为宋江手下的败军之将,既然被宋江所俘虏,也就相当于彻底切断了回归朝廷的路子,而正是因为这样的隐情存在,呼延灼一直对宋江心存芥蒂,直到在宋江后来的安排下,梁山好汉被朝廷招安,呼延灼再次手握重兵,得以重新为朝廷效力,而重生之后的呼延灼,对手中一切倍感珍惜。

  即使曾经的兄长宋江命在旦夕,呼延灼依然不愿意放下手中兵权,一边是义薄云天的大哥,一边是失而复得的前程,呼延灼选择了后者,因此,他肯定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权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