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里仍效忠朝廷的宋江,真的适合当梁山首领吗?
2020-07-02 14:39:23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江被称为“及时雨”,在江湖中的名声极好,且领导才能出色,因此最终成了梁山老大。不过宋江眼界低,在他眼里只想为贫苦人们打抱不平,不被官府欺负,此外也就没啥大抱负了。他上梁山也是迫于无奈,并未想过夺天下。所以朝廷提出招安时他答应了,说到底他骨子里仍旧是效忠朝廷的。若宋江拒绝招安,凭借他的眼界和手段,并做不好领头人,如此夺天下更不用说了。

image.png

  每个人都会有理想,也会围绕自己的理想去布局,招安也好造反也罢,都只是一种布局而以。若宋江造反,便会和地方绅士及读书人结交,打造后方治理及征兵条件,吸收更多有才之人前来。接着加大军事方面的训练,匪自然不用怎么训练,可决定造反夺天下难免会遇到厉害的对手,作战的胜败和军事训练水平以及战术素养密切相关。

image.png

  同事也会结交许多其他好汉,像方腊、田庆、王虎等,如此便可给北宋政府从各方面施压,这样便可使得单方面应敌的负担大大减轻。再来将那时中国最富的区域当作根据地,作为进军全国的跳板。梁山再大也只能算是偏安一隅,宋江等人若想使得地盘更大,少不了人力和财力,这些都不会凭空而降!

  宋江等人会落草为寇,和宋朝的腐败堕落不可分割,梁山兵马大多都是山贼,很少是从正规军落难前来的人才。如此宋江这群兵马可以说是乌合之众了,无人生信仰,每天过一天算一天,拥有大王思维。

  再看北宋的大环境,并非是造反的最好时机。造反要不然是朝廷混乱无比,就好比隋朝;要不然就是政府暴政,像秦朝;再不然就是人民生活过于疾苦,没有吃的喝的穿的等。

  可那时的北宋几乎不存在明显的造反土壤,除皇帝不务正业,国防力量有些弱以外,内部人们生活的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说是那时全球数得着的大国,政府也并没有多暴,朝廷也不是很混乱。因此不宜造反,尤其是后期征兵会极难,北宋倒下的突破点只会从外部和软弱的国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