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接受削藩会怎样?吴三桂会不会有好的结局?

  说到吴三桂其实大家都知道他这个人还真的说不好的,其实当时的削藩是势在必行的,但是吴三桂就是要起兵反抗,最后结局还是失败了,虽然人没死,但是结局也不好,假如吴三桂但是真的接受了削藩这件事情,那么他会不会有好的结局或者是善终呢?下面趣历史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image.png

  吴三桂如果不发动三藩之乱,善终不是没可能。清朝在消灭南方残明势力后统治已经比较稳固,三藩的存在就像三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清朝的统治,削藩势在必行。

  清朝在入关前后封了不少汉族降将为王,到了清圣祖玄烨执政时,汉族藩王仅剩下了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后儿子尚之信继位)和靖南王耿精忠(后孙子耿仲明继位)三王。三藩在各自封地拥兵自重,享有独立的赋税大权、地方官员还能自行任免。几乎可以说,这是三个游离于清朝统治之外的独立藩国。对此情况,朝廷上下及康熙都深感担忧,削藩之事已是迫在眉睫。

  三藩所在的福建、广东、云南(吴三桂同时兼领贵州)都是南方财赋重省,且负山濒海,多山的地形不利于八旗军作战,而濒海又极易招来外国势力。因此在最初的针对削藩的处置方式上,朝廷上下主要还是以招抚为主。康熙十二年(1673年)三月,年过七十的平南王尚可喜奏请归老辽东颐养天年,由其子尚之信继续镇守广东。朝廷认为这是削藩的好机会,经户、兵两部和议政王贝勒大臣集议,认为如果尚之信拥兵留镇广东,跋扈难制,康熙帝遂诏令尽撤全藩。

image.png

  尚可喜既去,而其子尚之信不能袭其爵继续镇守广东。粤藩若撤,则闽藩、滇藩必会有所动作。可能会引发后续连锁反应,因此康熙这是走了一招显棋。果然得知粤藩被撤消息的平南王吴三桂和靖南王耿精忠都深感不安,于同年七月先后上书撤兵以探知朝廷对削藩的真正意图。经朝廷多轮会议后对撤销三藩依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康熙帝考虑到三藩长年居守南方远离中枢,在地方久握重兵,迁延日久恐尾大不掉,又以为吴三桂之子,耿精忠诸弟都宿卫京师,谅吴、耿二人不能发动变乱。遂下令三藩俱撤还山海关外。

  如果三藩配合,意味着削藩是兵不血刃完美得到解决,以康熙皇帝的为人,我想他并不至于会赶尽杀绝,在当时清朝对全国的统治还未完全稳定下来的情况下,杀功是极其危险的事情,更何况三藩在南方经营多年,根基深厚,安插了大量的亲信在地方,贸然杀死这些降清明臣,可能会加重当时还盘踞在夏、金、台的南明延平王政权抵抗到底的决心,同时又会引发汉族武装力量的反叛。鉴于此,即便三藩撤除康熙帝也有可能保全诸王性命,使其合命受终,子孙代代袭爵享受荣华富贵。

image.png

  三藩做大已成康熙心头之患,他曾感慨说:“朕听政以来,以三藩及河务、漕运为三大事,夙夜厪念,曾书而悬之宫中柱上。”因此撤藩势在必行,这是从清朝的长远统治出发,三藩在地方上多行不法,若长期坐视不管,久必成大患。而吴三桂之所以敢公开造反,扯起反清复明的大旗,也是因为其在地方上经营十数年,粮足兵勇,与平南王、靖南王互为表里、互通声气,面对在中原刚立足不久的清朝,是具很大的希望与之一搏。因此,撤藩一旦大白于天下,吴三桂便不再遮遮掩掩,很快就杀死云南巡抚朱国治率先造起反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