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之所以能成为头领,真的是萧何有意为之吗?
2020-07-02 15:19: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刘邦虽然成功夺取了天下,当上了开国的皇帝,但是其实这个人有很大的性格缺陷,或者说,最初的刘邦就是一个地痞无赖也不为过。要知道在沛县起义之前,主使者其实是萧何,刘邦与萧何相比,不管是人缘也好,名望也罢,那差距都是十分巨大的。

image.png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就会提出疑问了,既然是这样一种情况,为何众人最终反倒是要拥戴刘邦为头领,而不是让萧何当头领呢?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具体的过程。要知道刘邦原本是个亭长县令派他去修建皇陵,结果一出发,很多囚徒就逃跑了,刘邦也没有什么办法,于是他干脆将剩下的人也全部放了,自己带着十几个人也躲在了山上。

  而那时候,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农民起义,这个沛县的县令就害怕自己受害,于是也想举旗。但是萧何、曹参等人却对他说,你是秦朝的县令,你来举旗起义,又多少人会相信你,追随你呢?何不把刘邦请回来,让他来举旗呢?县令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就命人将刘邦找回来,可是刘邦回来是回来了,但是身边却还带了百十来号人,县令一看刘邦人多又害怕了,结果就下令关了城门,不让刘邦进来,甚至还把萧何等人抓了起来。

  再后来,萧何等人成功脱困之后,就来到了刘邦的阵营之中,帮他写了一份书写射进了城中,其目的就是要揭露县令的丑恶嘴脸。城中的百姓看到这封书信之后,立刻造起反来,直接就把县令给杀了,随后打开城门,将刘邦迎了进来。因此,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众人最终之所以选择拥戴刘邦,就是因此当初,他是被大家亲自迎接回沛县的。而实际上,刘邦之所以能成为头领,其实也是萧何有意为之。

image.png

  首先,萧何是一个聪明人,他知道起义这个事情说起来简单,实则干起来风险极大,因此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可是这个责任太过巨大,萧何不想背这个锅,于是才将刘邦推出来顶缸。

  其次,刘邦身上有一种气势,什么气势呢?就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说白了就是鲁莽。萧何等人深知,起义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玩命,靠的是气势,而并非是文化水平有多高。而在这方面来说,显然没人能和刘邦相比。因此推举刘邦成为头领,显然才是最最恰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