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相张仪和蜀相诸葛亮,他们俩都有哪些相似之处?
2020-07-02 15:33:0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他辅助刘备建立了蜀国,也实现了自己的一身抱负,他是二十八岁受刘备三顾茅庐才名满天下的,他对同僚说与其处处寻找主公,不如为自己创造一个主公。那么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深知他如果寻找主公必定处处碰壁,而且那些人都不会收留他,并不是别人不懂得赏识他,而是他的个性缺失。秦国名相张仪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诸葛亮的想法是对的。

image.png

  其实我今天想要主讲的是张仪这个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诸葛亮一辈子不学无术,他偏偏一直效仿张仪,这也注定了他一生的命运。张仪这个人阴险歹毒,没有信义可言,凡事投机取巧,一身所长就是连横之术。

  张仪是鬼谷子四大高徒之一,他一生都在游说列国,但是都不得赏识,不但不得赏识,还被列国国王所鄙视,但是他的师兄苏秦却被六国所赏识,持有六国相印,在苏秦的帮助下,张仪得以进入秦王宫,效忠于秦惠文王嬴驷,最终拜为秦相,为秦国打下了半壁天下。

  苏秦在后期才用合众之术联合楚国齐国为首的六国兵马,苏秦为六国军师,楚怀王熊槐为合众长,兵至函谷关,准备瓜分秦的土地。苏秦找到张仪,并对他说我当初助你得到秦相之位,你发誓终身不与我为敌,现在为什么不倒戈相向呢?张仪用剑割断自己的头发,表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之前的张仪已经死了,以后我与苏秦就是敌人了。

  在张仪第二次打败楚军八万兵马以后,真的已经是功高震主了,他带领白起,几乎百战百胜,在楚国他用计谋取得无价之宝和氏璧,他在和自己的门客们庆功的时候说偌大的秦王宫却容不下一件无价之宝,自己的寒舍虽小,却能载下和氏璧。这话被秦王知道了以后,范公和芈八子想要除掉张仪,就在秦王面前诋毁张仪。张仪在打了胜仗回来以后看见秦王嬴驷没有出城相迎,就非常生气,他对身边的人说秦王如果真的一统天下,他张仪就算分得半壁天下也不为过,于是他飞马赶到秦王宫,被士兵拦下。

image.png

  进了宫殿以后他发现满座大臣们都在喝酒庆功,他斥责秦王没有出城相迎,范公说按照你先前的策略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张仪问什么事。范公说丞相您当时说这次出兵不是为了灭楚,而是为了把楚国打怕,其次在收复三晋,然后灭楚、齐一统天下。那现在已经把楚国打败了,是不是应该和楚国议和了,所以请丞相即刻出使楚国。

  张仪听过以后知道难逃一死了,也明白这也许就是秦王的意思,就是想借楚王之手杀了张仪,为什么张仪不敢出使楚国呢?这不是张仪有多厉害的问题,而是楚王必定会杀了他,因为前面一场战役就是张仪引起的。张仪前一次出使楚国,表面上是有六百里河山换取秦楚同盟,同盟的前提是楚国必须从合众国退出,和齐国决裂,楚王相信了他的话,最后楚国确实和齐国决裂了,齐王田辟疆因此而气死,而张仪承诺的六百里河山只是一纸空文而已,楚王熊槐因为气愤而对秦国开战,最终以失败告终。

  所以张仪再次出使楚国必定是九死一生了,这一次张仪命人在将一块写有仪死楚亡的古玉放进鱼腹,在民间一时间引起很大的反响,楚王对此也很是忌惮,无奈之下只好放了张仪,但是并没让张仪好过,他在张仪脸上刻了一个贼字,因为这个字,张仪回到秦国再也没有立锥之地,并且此时的秦王嬴驷已经死了,在位的是赢稷,而张仪掌权的时候并没有给这些王子皇孙以好的脸色。

  他说自己一生所愿就是能帮助秦国一统天下,将自己一身所学的连横之术用到实处,而不在乎谁来做这天下的主子。正因为这样,张仪被流放魏国,最终客死异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