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末代君主,蜀国的刘禅和吴国的孙皓为何差距那么大?
2020-07-02 15:49: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一国之君被敌人俘虏了是极其羞耻的行为。被俘后的国君为了保命一般会放下身段,装疯卖傻,方可讨得敌人欢喜。三国时期著名的军阀刘备,经过艰苦创业终于打下了一片基业,等到诸葛亮赵云等大将相继去世后,魏国邓艾杀了过来。刘备的儿子后主刘禅吓得六神无主,直接投降了。等到他被送到魏国首都洛阳,司马昭问:“你思念蜀吗?”刘禅傻乎乎地答道:“此间乐,不思蜀也!”从此留下了“乐不思蜀”的典故。不过刘禅真傻假傻就不为人知了,到底是因为真傻,还是为了保命不得已,史上一直争论不休。后来东吴也被司马家灭掉了,末代君主孙皓也被抓到了洛阳,他的表现却和刘禅截然不同。

image.png

  孙皓是孙权的孙子,当年孙权和刘备曹操运筹帷幄,争夺天下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哪里。等他直接接手了东吴后,荒淫无度残暴无道。不过这人被送到洛阳后反倒像个爷们。晋朝大臣贾充嘲笑孙皓残暴剥人皮。孙皓不甘示弱,暗指贾充背主弑君。搞得贾充十分尴尬。晋武帝司马炎正和女婿王济下棋。王济没把皇帝当回事,把脚伸了出去。司马炎一边下棋一边说孙皓:“听说你在江东时,喜欢剥人皮?”孙皓看了一眼王济,说:“对皇上放肆无礼的人,就该剥皮!”这可把王济吓得够呛,满头大汗地缩回了脚,端正坐好。

image.png

  想当年刘备在曹操寄人篱下时,那可是战战兢兢,天天浇水种菜,搞得关羽张飞都不理解啊。这个孙皓胆有多大,一个亡国之君竟然连晋武帝司马炎也不放过。晋武帝当着东吴被俘君臣的面,对孙皓说:“朕设此座待卿久矣!”孙皓不卑不亢,回答说:“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意思很明显,被你俘虏了,还敢说也曾想俘虏你。司马炎倒也大气,没对他做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