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众多名将明明可以反抗,为何宁愿被杀也不反呢?
2020-07-03 15:26:51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同样倒霉的还有名将白起,为君王征战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可最后也没有好下场,被秦王赐死子啊杜邮。

  每每看到这样的惨案,相信不少人心中都十分愤怒,可能会有种不吐不快的郁闷,为什么这些手握重兵的大将,就不会奋起反抗推翻昏君呢?

  首先,师出无名。将军若是想要造反,必须要有足够的理由才行。譬如暴君不仁,害民亡国,或是君被奸臣所误,急需清君侧

image.png

  古人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大多都秉持忠君爱国的理念,不忠不义的人是会被世人唾弃的,没有人会跟随这种人。在人们心中,当朝皇帝就是正统,若非有天大的过错,或是可疑的身份,人们还是会拥护他,不会轻易背叛。

  为什么受了冤屈的将领不造反?一是因为他们也觉得,“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正确的。二来皇帝只是对他一人不公,属于私怨,让一众将士为自己的私事造反,然后承受失败的悲惨结果,显然是不合适的,手下的士兵也不一定愿意。

image.png

  其次,仓促起事成功率不高。在外将领若是想造反,必须要提前做好万全准备,最起码要有自给自足的能力,因为这一仗不会很快结束,若粮草军需跟不上,顶多就是一时叛乱,动摇不了皇帝根基。

  若是想靠劫掠地方来维持供给,自然不得民心,到最后还是会失败,有理的也成了没理的,功臣也会成为乱臣贼子受人唾骂。

  再者,牵绊太多放不开手脚。一般大将不会是孤家寡人,可以无后顾之忧的造反,他们上有老下有下,还有族人无数。成功尚且好说,一人得到鸡犬升天,若是失败了,则会连累九族被灭,搞得家破人亡,这显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而且一般大将在外征战,妻儿老小都在皇帝眼皮子底下,只要将领有异动,皇帝就能以其家人为要挟,将领自然不敢造反。

  更别说皇帝大多谨慎,派将领外出作战还会派个督军,防的就是将领造反,所以造反不是光有大军就能实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