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退休一定要回老家吗?不能留在京城吗

  在古装剧中,我们常常能见到某位老臣请求告老还乡,事实上古代也是如此。古代官员退休叫做“致仕”,也叫“致事”、“致政”或“休致”。不同的朝代,对于官员退休要求也是不同的。

  比如《尚书大传·略说》中说:“大夫七十而致仕,老于乡里,大夫为父师,士为少师。”意思就是说大夫七十岁便退休,这在汉朝形成一种制度。后来的唐、宋、元等朝都沿袭了这一制度。到了明、清,退休年龄就提前到六十岁了。

  官员退休的可能性很多,比如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功高震主,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官员没到岁数,皇帝也可能会同意他致仕。还有到了“法定”年龄,皇帝却因为惜才不愿意放他走的,这种情况的话,如果官员因为年迈患上重病,才可能被恩准致仕,否则很可能会卒于任上。

  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官员退休以后,都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不会留在京城养老。在京城养老难道不好吗,毕竟这里比其他地方的条件都要好,官员领了退休金可以在京城安享晚年。可为何古代官员退休,都要告老还乡呢?

image.png

  其一,落叶归根

  落叶归根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这是因为自古传承下来的。在古代,落叶归根的观念很重,古人认为一个人如果死在异地,那么就会被异地的鬼魂欺负,可如果回到家乡就不怕了。因此古代就算交通再不方便,死者家属都要把亲人尸首运回家乡。即使找不到尸体,也要设坛招魂,让魂魄回归家乡。

  再者古人家族观念也很重,一个人出生,就会被写进族谱,所以死后,也要埋进祖坟。如果死于异地的话,灵位是进不了家族祠堂的。因此无论如何,官员致仕后都要回到家乡。正所谓“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一棵树长得再高大,叶子枯萎后,也要回归它出生的地方——泥土。

  其二,衣锦还乡

  古代官员入仕之后,就很难有机会可以回乡,除非立下什么大功,皇帝特地恩准,否则是不能擅离职守的。就好比朱棣姚广孝到苏湖赈灾,明明离自己家乡长洲很近,可他都要特地向朱棣申请。由于他在靖难之役中立了功,深受朱棣信任,所以后者准许他回乡探望姐姐,并赏赐了很多黄金,让他衣锦还乡。

  “衣锦还乡”这件事,古代官员无不向往,就连西楚霸王项羽都说过:“富贵不归吾乡,如衣锦夜行。”能够衣锦还乡的官员,自然都是深受器重的,能够深受皇帝器重,自然就要有一定本事。因此这类官员回乡后,除了能够光宗耀祖外,还能凭自己能力回报家乡。

  就好比明朝成化至弘治年间的户部尚书李敏,他致仕后就在家乡修建了书院,并捐出家产充当学院经费,又请学者前来讲习。还有历仕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五朝的魏骥,他致仕后居家二十年。由于家乡多水灾,所以他提倡兴修水利,修筑了螺山、石岩、毕公等塘堰,拦截钱塘江潮,乡里百姓获益良多。

image.png

  其三,躲避政敌

  只要在官场上,就避免不了会站队,就算你不站队,也避免不了政敌来害你。正直的官员,往往会得罪很多小人,致仕后就可能遭受报复。就好比明朝内阁首辅刘健,他致仕以后,宦官刘瑾还不忘诬陷他,于是明武宗将其削职为民。好在刘瑾被诛杀后,刘健官复原职。

  如果留在京城,就给了这些小人报复的机会,或许离京城远一点,他们还找不到理由来陷害你。毕竟住在京城的话,有时朝中好友可能会来拜访,一旦被安上“结党营私”的罪名,那可就糟糕了。

  其四,远离政治中心

  如果官员退休留在京城的话,就算没有政敌来陷害你,也躲不过皇帝的猜疑。明朝皇帝分封藩王到全国各地,既是为了让他们镇守江山,也是希望他们远离政治中心。所以皇帝才会规定,藩王无诏不得进京。

  也就是说,你回乡养老,皇帝就会相信你是真的远离政治了。如果继续留在京城,难道你还有其他想法吗?所以官员宁愿走得远远的,既能让皇帝满意,还能得到丰厚养老金,衣锦还乡,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