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人才辈出的司马家族最后是如何没落的呢?
2020-07-06 15:14:36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从河内司马到司马八达,司马家族一直以来人才辈出,而在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三父子时达到顶峰,从曹植高平陵之变,司马家一步步的成为魏国真正的掌权者,到司马炎一举取而代之,建立晋朝,也许盛极而衰,之后司马家的皇帝却每况愈下像司马衷,更是“智商欠费”,而西晋两位亡国之君的下场更是让人无限唏嘘!

  在司马家族由盛转衰的路上,司马懿的子孙们到底都经历了些什么呢?首先是智商欠费的司马衷,不过与其说他是智商不足,更不如说他无心管理国事,在百姓受灾,无衣无食的时候,他竟然能够说出“百姓无栗米充饥,何不食肉糜”这样不负责任的话语,可想这个养尊处优的皇帝丝毫没有一点爱民之心,还何谈江山社稷!

image.png

  而在他弟弟司马炽的手中,司马家族彻底走向了末路,对于一个皇家而言,最坏的结局就是丢了皇位,在他手中司马家丢了江山,司马炽还做了人家的俘虏,但司马炽也不觉得难为情,想想还是活命要紧,就开始了漫长的忍辱负重的生活,变换不同的方法讨好刘聪,虽被赐婚,但最终也没能真正获得刘聪的信任,最后被令喝毒药而亡!

image.png

  而司马家最惨烈的恐怕要数司马邺,他没有直接投降,而是被旧臣带到了长安,在司马炽死后更是登基称帝了,但终究是无力回天,不久就被赵大军围困了长安,他无奈之下只能投降,但苟延残喘的日子并不好过,扮过士兵为皇帝开路,也在酒宴后洗杯子, 更惨的时候则是给皇帝拿马桶盖!

  可即便如此,也不能求得一条生路,皇帝在发现晋朝旧臣为司马邺惋惜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将他赐死了,以绝后患。想想60年前司马家族是何等风光无限,而谁能想到60年后如此不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大概就是历史的乐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