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子弟肃顺,为何对满人不满而更喜欢汉人呢?
2020-07-06 16:56: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原来咸丰从小就是由奕的生母静妃抚养长大,在奕眼里咸丰继位以后封自己的母亲为皇太后是理所应当的,但咸丰非常不愿意,最终奕用特殊方法让母亲获得了皇太后的名分,这让咸丰感到非常不满,于是他撤销了奕身上的重要职位。

image.png

  自古皇帝身边都同时存在几股势力,而在咸丰皇帝身边存在有血缘关系的近支亲王奕已经离权力中心越来越远,另外一股由远支皇室为核心的势力正慢慢崛起,他就是怡亲王载恒和郑亲王端华,但事实上两人政治才能都并不凸显,也没有什么主见,两人之间真正的主宰力量是端华的弟弟肃顺。

image.png

  肃顺由于从小出生在皇宫贵族,平时不喜欢读书,喜欢喝酒是典型的纨绔子弟作风,自从咸丰皇帝继位以后,在哥哥的引导下,肃顺成功当上了御前侍卫,和皇帝接触的机会大了许多。而且肃顺长的非常帅,对衣着也是非常讲究,让咸丰对他的印象是很不错的。所以咸丰开始着力培养肃顺,到咸丰八年肃顺已经成为当时的礼部尚书

  虽然肃顺是满人,但他骨子里却非常鄙视满人,敬佩汉人。有史书记载,在他接受财物时,只敲满人竹杠,从不收汉人的礼物,同时还表示非常敬佩曾国藩左宗棠这样的人物。当时咸丰还非常器重肃顺,但是肃顺得罪了不少人,曾经只因为一个科举考试作弊被判处死刑的案例使他远近闻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