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是怎么发明麻沸散的?华佗对麻醉学有什么贡献?
2020-07-07 10:18:38 南怀仁 郎世宁 白晋 汤若望

  公元2世纪,医学家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并已可以使用全身麻醉进行腹腔手术。而欧美使用全身麻醉术是19世纪初的事,比我国推迟了1600多年。这是中国麻醉术最重要的一个进步。华佗是怎么发明麻沸散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趣历史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华佗的医术高明,十里八乡的人生了病都来找他看,他也非常乐于助人。

image.png

  碰到严重的病人,需要做手术时,病人都会痛疼地叫起来,这使他十分难受,他想发明一种药物让病人在做手术的时候能减轻痛苦,于是他走遍了名山大川,采集了无数种草药,终于发明了一种名叫“麻沸散”的麻醉剂。通过试验,这种药在病人动手术的时候有效地减轻了他们的疼痛。

  华佗对麻醉学的贡献已得到国际医药学界的承认,并不断有人对麻沸散的成分进行研究。美国的拉瓦尔在其所著的《药学四千年》一书中指出:“一些阿拉伯权威道提及吸入性麻醉术,这可能是从中国人那里演变出来的。因为,据说中国的希波克拉底——华佗版,曾运用这一技术,把一些含有乌头、曼陀罗及其他草药的混合物应用于此目的。”其中所说的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腊医师,西方医学的奠基者。也有研究者认为,保留在医书《华佗神方》中的麻沸权散,是由羊踯躅、茉莉花根、当归、菖蒲4味药组成的。

image.png

  除了华佗的“麻沸散”,公元652年,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药方》,1596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都介绍了曼陀罗花的麻醉作用。1743年赵学敏所著的《串雅内编》中也介绍了由草乌、川乌、天南星、蟾酥、番木鳖等组成的开刀药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