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受乾隆的宠幸,除了逢迎拍马之外他能力怎么样?
2020-07-07 11:40:36

  说起清朝的鼎盛时期,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尽管这个鼎盛时期是康熙雍正皇帝两朝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我们知道了乾隆皇帝是喜欢和珅和纪晓岚的。下面我们要说一下和珅以及他的相关事情。当然和珅之所以受乾隆皇帝的宠幸,除了逢迎拍马之外,其理财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和珅的活换作别人来看实在是个苦差事,为什么这么说呢?

  乾隆皇帝确实是一个非常难伺候的主儿,花钱如流水,尤其爱排场,因此户部的差事没点真本事一般人还真不敢接。乾隆主政六十年,尤其以自己的十全武功为荣,他的十全武功哪一个可都是钱砸出来的。而且乾隆皇帝喜好玩乐,兴建园林等,因此需要大量的银子,而这些银子都是和珅在其中周璇。

image.png

  这样风光的和珅,却在乾隆驾崩后的第二天嘉庆就把和珅的职革了,正月初七,和珅被抄家,送由刑部审问,指出二十条罪状,两天后,和珅便在狱中自杀。嘉庆这么急着赐死和珅,不是为了他贪污的钱财,而是为了这几个字“只知和珅,不知嘉庆”!

image.png

  嘉庆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一时来劲,而是早就心里想好了,上面这八个字便是写照。嘉庆对晚年的和珅做法非常讨厌,一个大臣,在朝政上如此兴风作浪,这是所有帝王都非常忌惮的,皇帝最怕的就是朝政大臣功高盖主,嘉庆认为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臣子了!

  其实,和珅有这样的结局也不意外,怪只怪他不懂得收敛。在嘉庆还训政的时候,他就发现朝廷上下文武百官已经腐朽,整个大清朝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所以,嘉庆皇帝深深的知道,如果再不整顿朝政,庞大的清朝将会就此衰亡。嘉庆这样做也是建立自己的权威,和珅就是最好的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