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兴是朱元璋第一个招募到的人,明朝建立后他怎样了?

  司马迁在《陈涉世家》中曾说出苦穷百姓心中的期盼——苟富贵勿相忘!事实确实是这样,毕竟是当年一起患难的伙伴,若是混得不错,总是该要拉一把的,而朱元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朱元璋除了出身之外,能力和魄力是没的说,朱元璋年少贫苦,元朝末年的时候,红巾军起义,朱元璋机缘巧合来到杭州红巾军元帅郭子兴的手下,并且得到了重用,公元1353年,郭子兴派朱元章去募兵,朱元璋二话没说,直接回到自己的老家招募士兵,而他第一个招募的人就是周德兴。

  朱元璋为什么一定要找周德兴呢?根据《明史》记载:周德兴,濠人。与太子同里,少相得。就是说周德兴和朱元璋是同里,一个村长大的,从小就很熟。整个《明史》记载的内容,和朱元璋同里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周德兴,另一个是汤和,而汤和早已经参加了红军,所以朱元璋到达老家之后,第一个就去找的周德兴,毕竟是童年发小,还是要拉一把的。

image.png

  周德兴加入朱元璋的队伍之后,成为了朱元璋的铁杆,后来朱元璋脱离郭子兴,南下滁州,在此期间周德兴的表现十分抢眼,朱元璋早期的每一场战斗,周德兴都有参与,到了朱元璋的中后期,常遇春等猛将逐渐归来,周德兴也逐渐的让位,成为了常遇春的副将。明朝建立之后,周德兴先随汤和攻打川蜀,后来又随邓愈攻打广西。因为周德兴的资历最老,说你朱元璋给周德兴的封赏也是最高的,如果周德兴有什么过失,朱元璋也不会去计较。

  这德性虽然与朱元璋关系要好,但是却被自己的儿子牵连致死,他的儿子名叫周骥,性情顽劣,虽然长得威猛,但是却好色好赌,不仅娶了10多个小妾,还欠了一屁股的赌债,洪武25年,朱元璋性格突变,因为太子朱标去世,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几乎要发狂了,而这个时候,周骥又闯下弥天大祸,在花园里和一个工地发生不正当关系,被失眠的朱元璋撞个正着,侍卫私会宫女本就是大忌,何况当时正是朱标的孝期,朱元璋暴怒不已,直接让侍卫把周骥杖毙。

image.png

  第二天一早,周德兴被紧急召入宫。朱元璋:“周骥昨夜归家否?”周德兴惊讶说:“未归!”朱元璋愤怒说:“无念,已为朕所诛!”周德兴非常惊恐,知道唯一的儿子真的被杀后,大骂朱元璋不讲道义。朱元璋一怒之下,将周德兴全家诛杀。可怜的周德兴,本来可以安享晚年,却因为儿子坑爹,全家遭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