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执掌军队大权,为何却落得狱中自裁的下场呢?
2020-07-09 10:58:3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相信看过《甄嬛传》的人,都对这一幕有着很深的印象,当华妃最后得知了真相,多年的宠爱是假的,自以为是的爱情,也只是政治的牺牲品。华妃悲痛欲绝,最后自杀而死,华妃这个人物并不是虚构的,其原型是年羹尧的妹妹敦肃皇后年氏。在封建时代,皇帝与大臣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俗话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手握大权,一句话就可以决定臣子的生死,但倘若臣子掌握兵权,就可以发动政变,推翻统治。清朝时期,年羹尧执掌军队,他明知道雍正容不下他,早晚会要他的命。但他却没有造反,最后落得了在狱中自裁的悲惨下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年羹尧,字亮工,出生于1679年,是清朝历史上有名的大将。年羹尧自幼便勤奋好学,博学多才康熙三十六年,21岁的年羹尧考中进士,自此开始了他的仕途。后来,他还曾先后担任过乡试考官、四川巡抚,此时的他还不满三十岁。不得不说,年羹尧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在西藏作战时,还曾闻声识贼。一天晚上,年羹尧听到西边有风声,但过了一会儿风声就消失了,他随即带兵到西南的树林里搜查,果然发现了贼人。事后有人问他是怎么回事,年羹尧回答说,风声持续的时间非常短,这是鸟被惊起的现象。夜深人静之时鸟不会无故振翅,必有贼人夜行。

image.png

  康熙帝在位时,年羹尧屡立战功,备受重视。1722年,康熙帝在畅春园去世,享年69岁。雍正即位后,封年羹尧为抚远大将军,后来又加封为二等公,还曾亲自迎接他回朝。年羹尧一开始只是一名低级的士兵,后来被雍正看中才得以高升,他一直非常感激雍正帝。年羹尧清楚的知道,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全都是因为雍正的提携。然而,随着官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年羹尧也被欲望蒙蔽了双眼。他开始变得嚣张跋扈,在文书中直呼他人的姓名,入朝觐见时令总督巡抚在路边迎接,就连蒙古的王公贵族见到他,都必须向他行礼。

  雍正早已察觉他的变化,便在奏折中写道,立功容易守功难,警告他做事不要太过。但雍正的警告,并没有对年羹尧产生很大的影响,他认为雍正此举只是在吓唬他,他曾立下过大功劳,雍正不会对他下手。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雍正并没有因为年羹尧,是皇亲国戚就放过他。公元1725年,年羹尧被革职入狱,次年,朝廷公布了年羹尧的九十多罪名,曾经叱咤风云的年羹尧最终身败名裂,自裁狱中。年羹尧明明知道雍正想杀他,为何不起兵造反呢?

  即便年羹尧造反,他也没有很大的胜算。首先,年羹尧师出无名。年羹尧没有正当的理由,就算他最后成功了,也会被天下人唾弃。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年羹尧注定会失败。其次,年羹尧没有经济来源,任何一场战争,如果没有足够的物质支撑,是注定要失败的。再者,年羹尧没有军饷。军队的粮饷都是从关内运出来的,如果年羹尧造反,雍正就会切断其军队的粮草供应。粮饷一断,年羹尧的失败也只是时间问题了。更何况,那些士兵并不会完全听命于他,就算年羹尧反叛,雍正还可以调兵。所以说,无论年羹尧作何反应,雍正都有办法对付他,年羹尧不是不想反,而是不敢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