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大臣奋斗的“配享太庙”到底是何荣誉?
2020-07-09 16:21:06

  1、何为太庙?

  在河南信阳、湖北黄陂各有一座桃花庙,它们都是为了纪念相同的一个人------息妫

  息妫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当年她从息国回娘家陈国省亲的时候,路过蔡国,被姐夫蔡侯调戏,息侯得知后,联合楚文王敲打蔡侯。

  这位蔡侯被楚文王俘虏后,说,之所以调戏她,是因为这小姨子太漂亮了!

  楚文王听罢,发兵息国,息国打不过强大的楚国,息侯只能满脸赔笑,楚文王就说了,让你夫人出来作陪我就饶你一命,息侯没办法,只好让息妫出来。

  然后,楚文王就带着息妫走了,息国被灭。

  楚文王就问息侯,你还有什么未了心愿吗?

  息侯说,恳请大王保全我息国宗庙,只要我守护祖宗牌位就行了。楚文王就赏了百户人家供奉息国宗庙。

  面对灭国,天下诸侯似乎都和息侯采取了同样的手法------保全宗庙。

  再比如,秦并列国,将各诸侯迁徙咸阳,其实各国的宗庙并没有毁,各家宗庙也成为日后项羽等东方残余势力崛起的强大支柱。

  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在西方人的眼中,中国人没什么信仰。实际上,中国人不但有信仰,而且对信仰的坚执程度要远远高于西方,我们的信仰就是自己的祖先。

  在破四旧之前,几乎每个家族都有族谱,有供奉祖先牌位的祠堂,这个东西在民间叫做宗祠,上升到古代皇族,那就不叫“宗祠”了,改称太庙。在古代,并非所有的皇族成员都可以进太庙,一般只有君王才有资格。

  实际上,太庙也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在周代,它叫明堂,为“天子之庙”,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建造明堂的是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没错,就是那个经常被当成解梦大神的那位,周公做事效率真的是非常高,“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建造完明堂后,周公在此大会天下诸侯,因此,明堂的第一重作用就是“明诸侯之尊卑也”,说白了,就是为周代制定了一个金字塔结构,天子居于最上层,万般臣民只能仰视,这就体现明堂的“威严性”。

image.png

  在历朝历代皆有明堂类建筑,比如神都洛阳的万象神宫、明清两朝的祈年殿,他们都位于皇宫的南面,“布政之宫,在国之阳”都体现了礼制的庄严。

  当然,周代的“明堂”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话,它起源于夏代的“世室”、商代的“重屋”,无论怎么演变,其内涵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除了透出的“威严性”,太庙还承担着另一项功能:感天地,正四时,出教化,崇有德,重有道,显有能,褒有行者也。

  这第二重作用,说白了就是摆给天下人看的,以“德”和“功”作为评价标准,这也成为天下人奋进的原始动力,无论是科举取士,还是沙场建功,只有满足了这个条件,才有可能入选太庙。

  即便是古代帝王,如果摊上了“大事”,比如不幸成为末代王,他们自己都觉得愧对列祖列宗,不配进入太庙。

  由此可见,作为一名臣子,如果能“有幸”配享太庙,那是何等荣耀!

  不过,这个资格的取得非常难,以清朝为例,近三百年的时间里,配享太庙的也不过二十六人,张之洞、左宗棠等人立下汗马功劳都没能配享。

  2、配享方式

  话说回来,在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明清两朝一样争着“配享太庙”的,因为,最初是真的“配享”------殉葬。

  比如,奄息、仲行和针虎是秦国有名的将领,号称“三良”,某次喝酒的时候,这哥儿仨对秦穆公说,“生共此乐,死共此哀”,反正咱君臣就是生死与共,到秦穆公下葬的时候,他们果然陪葬,这也算是“配享”了。

  这种“活体配享”,估计没多少人愿意。

  随着殉葬制度的废弃,这种方式逐渐淡出历史,新的方式也逐渐衍生出来,最常见的就是在臣子死后在帝王的后面立一块他的牌子。

  虽然只是一块牌子,但是这里面的荣耀实在是太尊贵了。在讲究“三纲五常”的年代,臣民是要无条件服从帝王的,如果在太庙里有一块臣民的牌子,帝王在祭拜祖先的时候,顺道也把臣子给拜了,这事儿,不用想都觉得赚大发了。

  所以,很多人为了这块牌子费尽了心机。

  比如清朝的张廷玉,雍正去世前,对乾隆嘱咐,张廷玉死后要配享太庙。

image.png

  要说,张廷玉这人为了这一至高荣耀也是如履薄冰,但是在他死前还是被乾隆废了“配享太庙”的资格,在他死后乾隆又将其放入太庙,不过,斯人已逝。

  还有的人进入太庙,并没有建立多大的功劳,是伴随着“权势”,或者说是“裙带”关系才取得这一资格的。

  比如武士彟,在李渊父子建立大唐的过程中,他的功劳并不怎么突出,但依然进入了太庙,因为他有个好女儿武则天。不过,在武则天死后,武士彟又被移出了太庙,够折腾的!

  其实,除了这些,历代帝王还搞了很多组织,可以称之为“类配享太庙”。

  这其中有名的很多,比如汉宣帝时期的麒麟阁十一功臣,光武帝的云台二十八将曹操五子良将孙权的江东十二虎,李世民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赵匡胤义社十兄弟宋朝的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乾隆的紫光阁功臣等。

  说到底,取得“配享太庙”资格,是一种无上荣光,几千年来,无数帝王臣子为之奋斗不止。人类活动的最终较量,其实就是来自精神层面,西方人标榜的无神论,其实是有神,而我们的“神”,就是自己的祖先,在每个人的意识中,自己都是神,“配享太庙”,就是一个造神、封神的过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