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后语是怎么来的?历史上有哪些经典的歇后语?
2020-07-10 10:35:12

  歇后语的由来是什么?歇后语的分类有哪些?经典歇后语有哪些?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歇后语简介

  歇后语是中国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是一种短小、风趣、形象的语句。它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谜面,后一部分起“后衬”的作用,像谜底,十分自然贴切。

image.png

  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称为歇后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五千年历史沧桑的沉淀、淬炼、凝聚成绝妙的语言艺术。其中歇后语以其独特的表现力。给人以深思和迪,千古流传。反映了华夏民族特有的风俗传统和民族文化,品味生活,明晓哲理,提升智慧。

  歇后语一般寓意深刻,短短一句凝聚很多智慧。

  歇后语的由来

  最早出现“歇后”这一名称是在唐代。《旧唐书·郑綮列传》中就已经提到过所谓“郑五歇后体”(一种“歇后”体诗)。但它作为一种语言形式和语言现象,却远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

  如《战国策·楚策四》:“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意思就是说,丢失了羊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太晚。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歇后语。

  《辞海》:歇后语是熟语的一种。多为群众熟识的诙谐而形象的语句,运用时可以隐去后文,以前文示意,如只说“围棋盘里下象棋”,以示不对路子;也可以前后文并列,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中国语言文字大百科全书》:歇后语是指说话的时候把一段常用词语故意少说一个字或半句而构成的带有幽默性的话语。通常有两种。

  1、原始意义的歇后语,指把一句成语的末一个字省去不说,也叫“缩脚语”。如《金瓶梅》里来旺媳妇说“你家第五的‘秋胡戏’”,就是用来影射“妻”,因为“秋胡戏妻”是有名的故事、剧目。也有利用同音字的。如称“岳父”为“龙头拐”,影射“杖”字,这里代替“丈”。

  2、扩大意义的歇后语,在北京叫俏皮话,是指可以把一句话的后面一半省去不说。如“马尾拴豆腐”省去的是“提不起了”。有时候也利用同音字。如“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在研究歇后语的渊源时,有些语言学家和语言学专著还述及其它有关名称。如陈望道在《修辞学发凡》中,将歇后语列入藏词格一节介绍;郭绍虞在《谚语的研究》中,指出歇后语源起于“射覆语”(类似猜谜的一种形式);另外一些书上又列出诸如隐语、谜语、谚语、缩脚语、俏皮话等名称。加以比较,大都揭示出其中一些共同之处和相异之点。

  歇后语的分类

  歇后语的分类,有各种分法。何况还有不少歇后语,一身兼有几种性质,要划分得十分科学,是比较困难的。

  为了便于查阅,我们将歇后语条目中凡带有谐音字的归入一类,其余的按照比喻部分的性质分为三类,一共分为以下四大类:

  一、谐音类

  空棺材出葬——目(墓)中无人;

  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

image.png

  这类歇后语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谐,由原来的意义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种意义。看到这类歇后语,往往要转几个弯子才能恍然大悟,因而也更饶有兴味。有的书把它列入“双关语”一类,也是有道理的。

  二、喻事类

  弄堂里搬木头——直来直去;

  冷水发面——没多大长进;

  这类歇后语是用客观的或想像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对设比事情的特点、情状有所了解,也自然能领悟后半段的“谜底”。

  三、喻物类

  黄牛肩脚——不负责任;

  老鼠上街——人人喊打

  棋盘里的卒子——只能进不能退;

  这类歇后语则是用某种或某些物件、动物作比方。了解卜设比物的性质,也就能领悟它的意思。

  四、故事类

  刘备借荆州——只借不还;

  林冲棒打洪教头——专看你的破绽下手;

  这类歇后语一般是引用常见的典故、寓言和神话传说等作比方。上述两例,只要知道刘备、林冲故事的,自能了然于心。

  多种类型相结合的,归入其特点更为明显的一类。如:

  纸糊的琵琶——谈(弹)不得

  这类歇后语兼喻物、谐音,现归入谐音类。

  综览上述分类,设比恰当是歇后语的共同特点。然而,“比喻总是跋足的”。歇后语的前半段比喻部分,有时不免有不恰当或不可取之处,有的还会涉及一些生理缺陷、迷信说法和旧风俗等,这都是为了取其某种性质或特点,以引出所比喻的意义。

  经典歇后语有哪些?

  1、王胖子跳井——过不去

  原指王胖子的身材比井口还粗,跳井,自然下不去。形容难为人,与人过不去。

  2、狗熊那棒子——瞎忙乎

  狗熊册棒子,册一个扔一个。形容人白忙活一场。

  3、老婆没牙啃骨头——光舔点味儿

  指花费了大量精力,却没有成果。

image.png

  4、瞎老婆点灯——油也得耗,明也看不见

  指白白花费了人力、物力,没有成效,全部落空。

  5、蛤蟆想吃天鹅肉——想得倒不错

  指想法很好,就是实现不了。

  6、水中月、镜中饼——看得见,捞不着

  指人的想法或愿望不切实际,不能实现。

  7、鸡毛炒韭菜——乱七八糟

  指事情繁杂或人心绪纷乱。

  8、屎壳郎见了大粪——乱嗡嗡

  讽刺人品不好的人在一起说三道四,乱起哄。

  9、白蜡条接桂花——根本不对

  指彻底的,完完全全的不对。

  10、臭弹卡住的枪管——发不出声

  臭弹方言,坏子弹或炮弹。指有苦衷,而说不出话来。

  11、老妈妈撵免子——越撵越没影了

  撵追赶比喻某事越办越没有成功的希望。

  12、咬烂舌头往肚内咽——有苦无法诉

  指内心有痛苦却也不能向别人倾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