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建宁公主和吴应熊很恩爱,但结局为何凄惨?
2020-07-10 14:22:31

  在金庸的《鹿鼎记》中,康熙为了笼络安抚平西王吴三桂,将妹妹建宁公主赐给他的儿子吴应熊为妻,但是建宁却与韦小宝有私情,韦小宝后来不仅将吴应熊变成了太监,还把他虏回了京城,成为质子,最后吴三桂造反时吴应熊想逃跑,结果还是被韦小宝为他的马下了巴豆,没跑成,不过康熙也没杀死他。至于建宁公主,当然是跟了韦爵爷,还给他生了个女儿韦板凳。

image.png

  若跟历史相对照的话,《鹿鼎记》中吴应熊和建宁公主的事差不多算是半真半假,真的是他俩确实是夫妻,假的是当然没有韦小宝从中作梗,他们夫妻俩还很恩爱,只是结局都极为悲惨。

  早在满清入关前,多尔衮就答应吴三桂,会将皇太极最小的女儿和硕建宁长公主嫁给其唯一的儿子吴应熊,所以和《鹿鼎记》中不同的是,建宁公主实际上是康熙的姑姑。多尔衮死后,1853年,由孝庄太后主婚,吴应熊在京城迎娶建宁公主,被封为额驸,加少保兼太子太保衔,不过婚后按照私下达成的协议,吴应熊留在京城为质子,吴三桂则领兵南征云贵。

  顺治十六年(1659年),吴三桂攻下云南后,又先后斩杀南明桂王、永历帝等,因功升为一等亲王,获准永镇云南,这下吴应熊就更得留在京城当质子了,建宁公主为其生下了吴世璠、吴世霖等几个孩子。

  吴三桂在反清之前,派人去京城准备偷偷接回吴应熊,结果吴应熊为稳住康熙,不肯回云南,只是将长子吴世璠送出,并把康熙将提前削藩的消息告诉了使者。

  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吴三桂蓄发易服,自称周王,起兵反清。消息传到京城,康熙将吴应熊逮捕入狱,一年之后将其与次子吴世霖一起处死。

image.png

  吴应熊死后,建宁公主因是宗室,与幼子被处免死幽禁。1681年(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昆明城陷,吴家满门被诛,历经八年战乱后,三藩之乱彻底平定,康熙这才回过头来,将吴应熊其它孩子,即吴三桂“二幼孙缢杀,诸庶孙斩首弃市” 。

  从此,建宁公主只剩下了自己一人,孤苦存世,又熬了二十三年后,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十二月,建宁公主薨,年六十三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