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攸计谋很少“失策”,为何却想辞官回到故里呢?
2020-07-11 11:42: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荀攸,生于公元157年,卒于公元214年,是荀彧的一个侄子,他在计谋方面十分的出色,在三国时期担任曹操的谋士,他所提供的计策,一般都具有很强的通变性以及针对性,所以往往不会出现失策的情况,也因此被称为“谋主”。

  荀攸虽然出身还是比一般人高一点的,但是他却是一个不幸运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自己的双亲,成为了一个孤儿。当时,他的爷爷其实是广陵的太守,权势还是比较大的,不过在荀攸13岁的时候,这个爷爷也撒手人寰,而当他去世之后,他以前的一个手下,就过来找荀攸,要求去给荀攸的爷爷守墓,而荀攸在看到这个人的时候,却感到了一丝的不平常。

  于是,荀攸就对自己的叔叔说,这个人有点不对劲,因为他过来的时候,脸色十分的不安且带有一丝的慌张,感觉十分的反常,应该是做过什么比较缺德的事情。而荀攸的叔叔在听到之后,感觉自己的侄子说的比较在理,于是就在晚上,那个人睡觉的时候,趁机将之控制,然后进行了盘问,结果就像荀攸所说的那样,这个人犯事儿了,杀了人了,于是就想要借着守墓的名头来躲避。而经历了这件事情之后,人们对待荀攸的看法也产生了一些变化,感觉这个人以后必成大器。

  公元189年的时候,正值董卓霸权乱世,关东那边起兵干董卓,董卓就回到了长安进行驻扎,而荀攸就和一些人商量说道,董卓这个人啊,十分的不地道啊,做出了这样的事情,让天下的人都非常的嫉恨他,虽然说现在的老董手里面掌握了很多的精良兵士,但是,仔细分析他这个人的话,却能够发现,老董其实就是一个莽夫而已,做事不考虑前因后果,所以我们应该去干掉他,然后就能够借皇帝的诏令来平定天下,这样的举措借鉴前人齐桓公那样的做法,着实一个绝佳之举。

image.png

  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他们这几个人所商议的事情,不知道被谁透露出来了,结果,其中几个人因为十分的担心会遭到报复,就自杀了,感觉这几个人也是不能够成大器的,竟然顶不住压力自杀了。而荀攸则表现的十分的平常,不惧任何的事由,结果也是证明,只有胆大的人才能够善其身,因为不久董卓就被人干死了,而荀攸的罪名也就不落实了。

  不过,经过了这件事情,荀攸也感觉当官是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于是就辞官回到自己的故里,准备安安稳稳的度过一生。但是天不让荀攸安稳,他之后又被朝廷征召,结果在征召的时候,也因为自身的成绩十分的优异,于是就被命为城厢,不过他却没有去,并且感觉蜀汉城池比较坚固,并且地势险要,相对乱世来说十分的安定,于是就想要去当蜀地的太守,但是碍于蜀地的地势过于险要,乃至交通不便,只好驻扎在了荆州。

image.png

  之后,在公元196年的时候,曹操就给荀攸写信,表示现在的时局十分的混乱,而你拥有这么大的才华,却只想着平和度年,是不是有点太保守了?于是就让荀攸当汝南太守,并且任尚书,而荀攸估计也是觉得自己不为国效力有点太小气了,就成为了曹操的军师。

  当他跟随了曹操之后,便一门心思的辅佐曹操,而魏国的奠定,也和荀攸的妙计分不开关系,总的看来,这个人本来是一种极富才华但是却并不像涉足乱世的人,被曹操一语点醒,从此迎来了之后的辉煌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