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八百里加急”,到底是如何传递消息的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科技发展也非常先进。像我们现在传递消息,只需要一个电话就OK,非常的方便。不过在古代时候,没有科技的时代,就只能通过人传递消息。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古时候一些边关告急,都是派人快马加鞭的传递消息。古时候土匪也很多,但是为何不敢劫“八百里加急”呢?

image.png

  “八百里加急”是古代传递消息最快的方式,一般都是传递军事信息,士兵需要保持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递到。而传递消息用的马,也都是非常强的宝马,可以多跑很多路。而在传递信息的途中,都会设有驿站,每到驿站士兵会在此稍做休息。走的时候再换一匹休息过的宝马继续赶路,保证路途当中马匹不会体力不支倒下,直到将信息传递到为止。

image.png

  八百里加急传递的消息,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路途中自然是不可以耽搁。不过古时候到处都有土匪,专门靠抢劫过日子,那么为何不抢八百里加急呢?其实不是土匪不抢,是压根都不敢抢!传递消息的士兵,腰间都会别着一个黄色的旗子,不管到那里,都是直接过去。从各个地方经过,当地的官员看到腰间黄旗,都会直接放行。

  而传递消息的士兵,都是轻装出行,身上除了干粮和水,就没有其它多余的东西。土匪就算抢劫,也不会傻到去抢什么都没有人,而且抢八百里加急,就如同和皇帝作对。土匪只是一群占山头的人,靠着抢劫为生,虽然也打打杀杀,但是若惹怒了皇帝,就会直接排除军队灭了土匪窝。土匪就算再傻,也不敢和皇帝对着干,那简直就是自找苦吃。

  土匪很多都是讲义气的,虽然靠抢劫生活,但是也不敢因为自己,给国家造成损失。若是因为信息没有传递到,让国家被其他国家攻打,这些土匪的家也会被捣毁。不管怎样,即便再嚣张,也不敢在国家存亡之际,做一些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不过也有一些不怕死的土匪,但是为了不耽误信息传递,当地的官员也会和土匪打好关系,不让他们劫持八百里加急。

  土匪也是为了生活,虽然用的方式非常可耻,但他们也是国家的民众。有的土匪在遇到外地侵略的时候,还会奋不顾身的守护国土,所以他们自然不会抢八百里加急,也不会傻到找死的地步。看看古代再看看现在,我们生活的实在太幸福了,不像古时候,传个信息都那么麻烦,不过在古代交通不便,也没有科技,能想到这样的办法,也是让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