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虎为何一生未嫁?原来她吃了这种东西

  中国人自古讲究入土为安,古代君王也因此非常注重陵墓的修建,从今天的秦始皇兵马俑,就可见一斑。古代皇亲国戚、宦官大臣之陵墓,虽不及皇陵那么气派,但也极其注重规模和仪式。妇随夫葬,子女在侧的丧葬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今天很多时候还讲求世世代代葬于某一山头的传统。夫妻合葬之事常见,但子女随葬却极为稀罕。

image.png

  多说是子女葬于父母坟旁。但古代确有父女合葬之事,专家后称极为荒唐,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20世纪60年代,考古专家在南京发掘出一座大墓,墓主人是东晋时期的权臣“王彬”,但与之合葬的不是王彬的妻子,而是她的女儿“王丹虎”。东晋时期盛传“王与马共天下”,马指的自然是东晋的皇室司马氏,而王指的就是当世最大的世家琅琊王氏

  其以王导、王敦为主,而这位王彬就是王导的堂哥,也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叔叔。王彬因早年征讨华轶有功,被晋孝愍帝司马邺封都亭侯,东晋第一位皇帝晋元帝司马睿即位,拜王彬为侍中。魏晋时期,下起名士文人,上至皇室宗亲,无不喜好炼丹服食。自魏国建安之时,服食丹药之风便颇为盛行。

  以阮籍嵇康为首的竹林七贤,为避朝政纷争,集于山阳嵇康家之竹林,饮酒放歌,肆意服食,以期神仙一般的逍遥快活,后人所言“魏晋风度”实与此大为相关。此风传至东晋,更为肆盛。此丹名为五石散,与近代外来鸦片相比,不遑多让。服之,有飘飘欲仙之感,三五日不服,则体虚乏力,无精打采。而王彬亦是此丹服食者之一。

  据史书记载,王彬之女王丹虎逝世之时58岁,虽贵为世家大族,却一生未嫁。此事不由得让人怀疑。后来专家在墓葬中发现,王丹虎的陪葬品竟然是200余颗红色药丸。由此可见不只是王彬,他的女儿王丹虎亦服食此丹。经化验得出,这些药丸就是当时的五石散专家气的破口大骂。因为这种“毒品”不但伤害身体,还能摧残生育系统。

image.png

  因此导致了王丹虎无法生育,终生未嫁,临死之时,无夫可合葬,便只能葬于王彬之坟了。“五石散”的服食,起于何晏,兴于嵇阮,盛于东晋。但是,何晏融合儒道,始创正始玄学,嵇康宁死不屈于司马氏的威逼利诱。

  前人的这些优秀思想和美好品德在东晋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未被传承,反而是损己害身的“五石散”颇为兴盛。可见两晋的短命并不是历史的偶然,腐败是从上而下的,上如蝼蚁之腐,下必无处安身,统治大厦由此便会自上而下趋于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