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立子杀母”?原来是受了吕后的影响
2020-07-13 17:17: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都说最是无情帝王家,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历史上因为皇帝这个位置,多少无辜的人死亡。而在皇帝身边越近的人,也是最危险的人,一切会影响帝位的人,全部都会杀死。今天要说的,就是帝王担心“子少母壮”,所以将自己宠爱的夫人杀死,只为了太子不会因为母亲,影响到整个江山。

  这位夫人就是钩弋夫人,生前备受汉武帝的宠爱,但几句却枉死,实在是让人感到遗憾。她本出身卑微,是一名平凡的女子,但是后来却被汉武帝宠冠六宫。传说汉武帝当时出巡,天空中出现了一团紫气,方士告诉汉武帝,这是吉祥之兆,会有奇人出现,而这位奇人,就是未进宫前的钩弋夫人,身上确实发生过不少奇怪的事情。

  钩戈夫人出生之后,就一直紧握双拳,不管是谁都没办法打开。当时汉武帝命令身边的人将她的双手掰开,但是都没有人能掰开。汉武帝觉得不可思议,于是就想自己也试试,于是就亲自上手,但是奇迹却发生了。汉武帝轻轻一掰,钩戈夫人的手掌竟然伸开了,而在她的手心里还攥着一个玉钩,之后汉武帝就将钩戈带回宫中。

image.png

  当天晚上汉武帝就宠幸了钩戈夫人,之后还给她建造了一所宫殿,取名为钩戈宫。一年之后钩戈怀上龙子,别人都是十月怀胎,只有她怀了14个月才将孩子生下来。钩戈夫人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弗陵,因为和上古尧一样都是14个月怀胎,所以将钩戈夫人的宫殿,改名为“尧母门”,而这却让皇后和太子处境有些尴尬。

image.png

  皇后的儿子刘据因为巫蛊之祸死了,所以太子之位空了出来,而弗陵就成了最合适的人选。从小就聪明的弗陵,做事风格非常像武帝,所以就立弗陵为太子。但是当时太子还很小,若是当了皇帝,那钩戈夫人就会干政,于是汉武帝是不会让钩戈夫人活着的。汉武帝将弗陵托付给霍光,之后便下令处死钩弋夫人。

  当时钩弋夫人面对皇帝这样对自己,也是非常疑惑,想要问个明白,但是却一句话也没说。而汉武帝虽然也非常不舍,但是为了江山社稷,还是狠下心来说道:你不呢那个在活下去了!钩弋夫人想知道原因,但是汉武帝什么都没告诉她,当天晚上就让人将她杀死了。后来汉武帝也病死了,弗陵上位后,追封钩弋夫人为皇太后

  汉武帝之所以这么做,都是因为受吕后的影响,当时吕后的名声实在太大,让他内心感到非常不安,担心钩戈夫人也会干涉朝政,所以才狠下心杀了钩戈夫人。而之后很多个朝代,也出现过这样的事情,为了江山社稷立子杀母,不让后宫干涉朝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