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直不阿的海瑞得罪过皇帝,他最后结局如何呢?

  明朝是党争十分严重的朝代,一个人如果在明朝为官,就有必要加入某个党派之中,获得该党派的支持。这样的话,不仅可以使党派势力扩大,还能保证自己的仕途顺风顺水。如若不然,即使你当了大官,也随时会面临被人排挤,甚至是遭人陷害的下场,最惨的就是不能善终。这样的人,在历史上比比皆是。

  然而有的人,就偏偏不喜欢站队,就喜欢世界纷纷扰扰,唯我岁月静好的氛围。其中有一个代表人物,就是海瑞

  海瑞是明朝著名的清官,历仕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历任户部主事、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海瑞这一生深受百姓爱戴,被誉为“海青天”,但是除了百姓之外,海瑞得罪了富豪、大臣,甚至是嘉靖皇帝,可他最终却能善终,还被追赠为太子太保谥号“忠介”。

  就好比海瑞刚入官场时,任淳安县的县令。他到了以后,听说这里“富豪享三四百亩之产,而户无分厘之税,贫者户无一粒之收,虚出百十亩税差。”为了消除这种“贫富不均”的现象,海瑞就重新对土地进行丈量,强行要求富豪们多纳税。如此一来,就把当地富豪得罪光了。

  还有一次,浙江总督胡宗宪的儿子路过淳安县,发气将当地的驿吏倒挂起来。要是换做其他人,早就趁这个机会去巴结了,可海瑞不但不巴结,反而说:“曩胡公按部,令所过毋供张。今其行装盛,必非胡公子。”于是将其随带金钱全部没收,并派人去通知胡宗宪。

  不仅是胡宗宪,就连权倾朝野的严嵩,以及像徐阶张居正这样的内阁首辅,海瑞也从不依附。严嵩的党羽贪赃枉法时,海瑞也想尽办法与之斗争。得罪了富豪、大臣还不算,海瑞连皇帝也敢得罪。

image.png

  嘉靖皇帝晚年专心设坛求福,从而怠慢政事,当时朝中大臣皆不敢因此上疏。有一天,海瑞替自己买好一副棺材,再把家人托付给朋友之后,就向嘉靖呈上了《治安疏》,里面全是批评嘉靖怠政,又迷信巫术,生活奢华的各种弊端。

  可想而知,皇帝看了会有多生气,当即就要将海瑞抓来质问。结果宦官告诉他,海瑞上疏前替自己买好了棺材,又与家人诀别,一定是不会逃跑的。嘉靖听后一时说不出话,之后又看了看《治安疏》,这才说道:“此人可方比干,第朕非纣耳。”

  既然海瑞把所有人都得罪光了,为何最后还能善终呢?

image.png

  一、海瑞没有威胁

  海瑞只要看到有人贪赃枉法,就必定会揭发弹劾,为何还说他没有威胁呢?这是因为海瑞自身不会站队,他属于个人势力,但势力又不是很大。

  那些敢贪赃枉法的官员,必定都属于某个党派,背后有人撑腰。当时明朝的官场本来就十分腐败,这样做的大有人在,就算被海瑞揭发,到最后多半也不了了之。即使被治罪,没多久便官复原职了,所以做的人越来越多,海瑞一个人是揭发不过来的。

  另外官员最在乎的,就是自己集团是否安全,会不会被别的党派挤下去,那样自己的前途才是无望了。而海瑞属于个人“党派”,对任何党派来说都不算威胁,所以大家不会去管他。

  二、海瑞没人敢惹

  或许有人说,你明明才说了海瑞属于个人势力,他背后没人撑腰,又怎么会没人敢惹呢?别人背后可都有势力撑着。但并非笔者自相矛盾,事实是大家不会针对海瑞,除了他不属于任何党派,没有威胁以外,也因为他并不好惹。这种“不好惹”,不是指他势力大,而是人设不好惹。

  首先海瑞虽然得罪了富豪、大臣,甚至是皇帝,但他深受百姓爱戴,也就是有了民心。久而久之,海瑞的形象就代表着清官,与他作对的自然就是贪官污吏了。因此没人会去针对海瑞,平白无故给自己贴上“贪官污吏”的标签。

  其次海瑞曾得罪过嘉靖皇帝,但嘉靖最终也没有追究他,反而还称赞他是比干。嘉靖没有处置海瑞,是证明自己不是商纣王,既然皇帝都不追究了,大臣又怎么敢去招惹海瑞呢。

  最后朝堂上需要海瑞这样的人在,就好比嘉靖通过他,向外证明了自己不是商纣王一样的昏君。胡宗宪的儿子被海瑞处置后,他也没有追究,这就证明他是个辨明是非,且宽容大量的人。其余大臣也都是想借海瑞来装饰自己,所以大家不会去惹海瑞,甚至被海瑞得罪后还要“宽恕”。

  海瑞这种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官员,在一个朝代显得尤为重要,对百姓来说是莫大的福气,可是在日渐腐朽的明朝,他注定不会成为朝堂上的大人物。既不会有权倾朝野的那一天,却也不至于成为众人攻击的目标,最终也就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