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冒充妹妹嫁个司马衷,贾南风还做过哪些事?
2020-07-14 10:58:39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说到中国历史上比较心狠的毒妇女人,大家首当其冲往往想到的是吕雉武则天之辈。一个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等到刘邦归天后计杀赵王刘如意,把戚夫人弄成人彘;另外一个武则天登基前心机很深,王皇后萧淑妃等人纷纷落败,一度废唐自己建立了武周政权,成为真正名义上的女皇帝。但文书上记载这二人都长得美丽很吸引人,历史上有一个心狠手辣堪比吕武,偏偏长相奇丑遭到众人取笑,他就是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

  第一:人物生平,一些经历

  1:贾南风是贾充的女儿,想把她嫁给晋武帝太子司马衷

  贾南风是西晋开国功臣贾充的女儿,泰始七年,贾充被任命到长安镇守,这让贾充十分忧虑。于是有人建议贾充把自己尚未嫁娶的女儿嫁给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由于婚事的原因导致出征的时间被严重耽搁。

  2:阴差阳错,代替妹妹嫁给了司马衷

image.png

  原本司马炎中意的是大臣卫灌女儿,无奈和杨皇后同情至深,再加上本人耳根子软。最后统一让司马衷迎娶贾充女儿,刚开始贾充本来是想让自己小女儿嫁给他,因为贾午长得比自己姐姐好看。到了迎娶的那一天,没有想到妹妹由于太小婚服穿不上,姐姐贾南风代替妹妹嫁给了司马衷。

  3:安排考试,步步为营,坐稳太子妃位置

image.png

  司马炎起初对于司马衷这个儿子情况有所了解,再加上也有大臣这么说过,于是精心安排了一场测验。召集所有东宫属官参加宴会,同时写了问题让司马衷回答。贾南风看到此情此景,心里十分害怕。直接找外面人作答,必定会露馅。于是让来使张泓前去作答,司马衷虽然愚笨但还是会抄写。司马炎看到之后很是欢喜,废除太子位的想法便彻底消失。

  第二:心狠手辣,太子妃嫉妒众妃,引起司马炎不满

  由于司马衷属于中等愚痴,因此非常忌惮太子妃贾南风的嫉妒和诡诈,其他妃嫔很少能获得宠幸。同时贾南风非常酷爱杀人,看见其他妃嫔有身孕,既然拿着戟打她们的腹部,让其流产而亡。消息传到了晋武帝司马炎的口中,顿时大怒。就想废除贾南风,并把她囚禁在金墉城。但皇后很多大臣联名同情,一看没有办法只好就此作罢,可贾南风并没有收敛半点。

  第三:太后好心没好报,贾南风祸乱朝政,对杨骏等人动手

  1:杨太后曾经多次救她,贾南风好心当作驴肝肺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驾崩。他的儿子司马衷登基为帝,贾南风自然成为皇后。贾南风在之前被废的多次危机当中,曾经的杨皇后现在的杨太后多次劝导她,却不知道是杨氏三番五次救她,反倒认为是她向司马炎进的言,因此对她十分憎恨。

  2:杨氏专权,贾南风借助外援除掉他们,借刀杀人

  晋武帝司马炎死后,曾经任命杨骏等人为托孤大臣,杨骏手中掌管着很大的权利。于是派人联络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要求他们出兵讨伐杨骏。司马玮很年轻,比较容易受控制,杨骏首先在府里被杀。又因杨太后在布帛上写着“救太傅者有赏”把她废为庶人,囚禁在金墉城,第二年被活活饿死。

  3:借用楚王司马玮除掉汝南王司马亮,又诛杀司马玮

  诛杀了外戚杨氏集团后,贾南风征召司马亮为太宰,和大臣卫灌一起辅政。贾南风觉得司马亮和卫灌是威胁,于是让楚王司马玮把这二人除去。司马玮诛杀二人后,贾南风又借着这个机会扳倒了司马玮,把他斩首示众。这时候贾南风才得以专权,并且树立党羽。

  第四:毒杀太子遭到杀身之祸,赵王司马伦打进京城杀死她

  1:太子成为威胁,贾南风一心想要除掉他

  贾南风母亲郭槐知道女儿没有子嗣,经常劝谏她多多疼爱司马遹,等到她死之前都这么说过,可是贾南风不听,执意伙同妹妹一起害死他。公元299年,贾南风诬告太子司马遹造反,最终废除他的太子之位,三个儿子囚禁在金墉城。第二年,贾南风找准了机会毒杀晋惠帝太子司马遹。这个行为很愚蠢,为自己灭亡打下基础。

  2:赵王司马伦养精蓄锐,杀死贾南风除掉国害

  赵王司马伦这边就等着贾南风杀死太子司马遹,然后他来收场。没想到贾南风这么听话,还真把司马遹杀了。给了司马伦借口,于是首先杀进宫把贾氏党羽一网打尽,借着在宫门外毒杀了贾南风,除去了国害。可惜没过多久,他废除晋惠帝司马衷,自己当皇帝。屁股还没坐热,各地的藩王开始互相争斗,八王之乱到了高潮阶段,为西晋覆灭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