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里经常看到漱芳斋,历史上真的存在吗?
2020-07-14 11:02:27

  电视剧《还珠格格》,可以说是很多80后、90后的回忆了,大家通过这部剧,都对乾隆朝的“两位格格”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她们,而是两位格格住的地方,漱芳斋。

  在《还珠格格》里,漱芳斋绝对是出镜率最高的场所,几位主角常常在这里密谋他们的“大事”,老佛爷和皇后,也在这里教训过奴才。即便几位主角逃亡在外,漱芳斋也没有“闲着”,乾隆仍然时常来这里怀念他们。可以说,漱芳斋见证了整部剧的剧情发展。

  其实这并非琼瑶首次将漱芳斋写进书中,在《梅花三弄·梅花烙》里,也曾称侧福晋翩翩在王府中的院落为漱芳斋,看来琼瑶阿姨真的是很喜欢“漱芳斋”这个名字。那么历史上的漱芳斋,是否真的住过两位格格呢?

image.png

  实际上真正的漱芳斋,建造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为乾西五所之头所。乾隆皇帝即位后,将乾西二所改为“重华宫”,头所就改为“漱芳斋”。“漱芳”的意思为芳华本极高洁,重以洗涤,品质更加高尚。

  而《还珠格格》中呈现给大家的“漱芳斋”,并不是故宫里面的。《还珠格格》第一部的漱芳斋,是在承德避暑山庄的烟雨楼拍的。这里风景秀丽,又有乾隆赋诗:“最宜雨态烟容处,无碍天高地广文。却胜南巡凭赏者,平湖风递芍荷香。”

  因此吸引了很多导演来这里拍摄,到了第二部的漱芳斋,就是按照北京烟雨楼的样子,1:1搭建起来的。那么真正的漱芳斋,是做什么用的呢?到底有没有“格格”在这里住过呢?

image.png

  其实在乾隆帝小的时候,漱芳斋曾是他读书练字的地方,所以这里有他御题的“静憩轩”三个字。乾隆即位后,这里就成为他时常休息的地方,甚至会在这里宴请大臣。每逢春节,乾隆还会在漱芳斋写福字,然后赐给大臣,以示祝福。

  除了皇帝以外,太后偶尔也会用这里,做什么呢?乾隆将这里改为“漱芳斋”后,就在这里建了戏台,作为宴集演戏的场所。因此每逢重要节日,比如万寿节(皇帝生日)、圣寿节(太后生日)、除夕等等,太后和皇帝就要与王公大臣一起,来漱芳斋看戏。

  在清朝末年的时候,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就曾应邀到漱芳斋演戏。在宣统帝溥仪大婚期间,这里连演了三天大戏,当时梅兰芳就演了《游园惊梦》和《霸王别姬》。而漱芳斋最后一次演戏,是在民国二十年,当时名旦尚小云演了一出《游园惊梦》。

  那么除了乾隆在此练字,太后在此看戏外,漱芳斋有没有住过“格格”呢?实际上格格是没有,倒是有两位妃子住过这里,就是同治皇帝的瑜妃和瑨妃。这两位在当时都是长寿之人,一位活了七十七岁,一位活了七十八岁。

  其中瑜妃去世后,丧礼空前隆重,一时车马塞途,路边摊贩一律停业,公安局、保安队、宪兵及卫戍部队都来参与维持秩序。这也是出现在北京人面前的最后一次皇家葬礼。

  由此可见,漱芳斋并没有住过“还珠格格”和“明珠格格”,这里曾经是皇帝的书房,皇家的戏台,以及两位妃子的住所。而现在,漱芳斋被用来做这件事。

  漱芳斋,位于故宫博物院重华宫的东侧,目前建筑及内部装饰皆完好。但是这里并不对游客开放,因为现在这里用作“贵宾接待处”,供国家领导及外国首脑参观故宫时休息之用。既然是专门接待贵宾的,就可见其独特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