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在位时间很短,为何后世评价却颇高?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好皇帝大家往往会想到汉文帝宋仁宗明孝宗等,这些皇帝都是历史上很难得的明君,但在明朝历史上有一位皇帝,在位一年不到,在位期间做的事情对后世意义非常大。这位皇帝就是明朝历史上的第四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炽

  第一:人物生平,个人的一些成长经历

  1:个人的一些经历,朱棣长子,朱元璋很喜欢他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的长子,生母是徐达的女儿徐皇后。他生于洪武十一年八月十六日,当时他的父亲是燕王,那时候的他年仅十八岁。洪武二十八年被朱元璋立为世子,老朱特别喜爱朱棣的长子,觉得他生性沉静儒雅比较仁慈。

  2:朱元璋曾经安排了一场测验,让老朱很满意这个孙子

  老朱多次在朱棣面前夸这个孩子,按照明朝制度每年的指定日期要让这些藩王的子嗣们到京城来。有一次朱元璋对这些次子们的儿子进行考察,其他人都完成这个任务,唯独朱高炽唯唯诺诺过了好久才赶来。朱元璋就问他你为什么来这么晚?朱高炽回答说第一长得比较肥胖,其次看到士兵脚上受伤,得帮他弄好。老朱感动不已,一心指定他为燕王世子。

  3:老爹起兵靖难,朱高炽屡立战功

  朱元璋死后,他的孙子朱允炆登基为帝,也称建文帝。不过在位期间的削藩政策逼得当时藩王之首燕王造反,首先夺取北平九门,然后联合宁王朱权等企图推翻建文政权。这时候就是朱高炽在守卫北平,让朱棣等人没有后顾之忧,最终朱棣造反成功。

  第二:朱棣考虑再三,立他为太子,北征让他监国

image.png

  1:朱棣对朱高炽不是特别喜欢,当时想立朱高炽为太子

  根据史书记载,朱棣最不喜欢的儿子就是朱高炽。对次子朱高煦颇为欣赏,能征善战的样子像极了他。反过来看朱高炽本人肥胖不说,比较仁义让朱棣很懊恼。最终在解缙的一句“好圣孙”劝说下,朱棣坚定了立朱高炽为太子的想法。

  2:朱棣时期曾经有过五征蒙古,朱高炽被任命为监国

  朱棣时期大家心里都清楚发生过五征蒙古的事件,有效打击了蒙古部落的有生力量。这时候统率后方的不是别人,而是太子朱高炽。曾经他派遣礼部侍郎去监视太子的一举一动,他被太子的老实所征服,最后说太子处理政务方面恰到好处,因为实在找不出把柄。

  第三:在位期间太短,做了太多利民利己的事情

  1:永乐皇帝猝然去世,朱高炽把夏原吉放了出来

  永乐二十二年七月十八日,六十五岁的朱棣在第五次北征途中,病死于榆木川。英国公张辅等人为了避免朱高煦作乱,于是把军中的锡器全部融化,做成一个锡棺,把朱棣的遗体放到里面。这时候杨荣等人派人前往京城密报给朱高炽,时间过了一个多月后消息传到了北京城,于是改年号为洪熙,把夏原吉放出来。

  2:由于国力等问题,取消了朱棣生前的许多国策

  朱棣一生做了那么多功名显赫的大事,五征蒙古后面三次几乎可以说徒劳无功。一度北方还爆发了唐赛儿起义好大喜功的表现。洪熙皇帝在位期间,首先取消了郑和的远上海航计划,取消了边境的茶马贸易,并且停止前去云南和交趾的采办黄金和珍珠的使团;赦免建文帝时期的许多大臣,原来家属该流放的全部放回。

  3:死前一个月极力想迁都南京,可惜朱瞻基和朱棣很像

  朱高炽这个人和建文帝朱允炆有点类似,但能力来说比他更强。他临死前一个月,在扭转其父朱棣策略方面采取了一个最激烈的措施,那就是迁都南京。这个举动是夏原吉和朱高炽商量后决定的,朱高炽自从登基后,就有这个意思;朱高炽对朱棣的北征不感兴趣,也不喜欢北京;在南京生活的日子比较多,熟悉那里的情况,感觉那里更合适;另外北方首都修建的费用也在他的考虑当中,大大增加了东南沿海地区百姓的负担。可惜由于肥胖等因素,使得他在位仅仅十个月就去世。

  明史上对他的评价非常中肯,拿他跟汉朝的汉文帝汉景帝相提并论。他本人也用自己的能力在证明,当皇帝的能力不比任何一位皇帝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