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伦抢自己孙子的皇位,为何最后却被赐死?

  说起晋惠帝司马衷,都知道他是历史上著名的“痴呆皇帝”,而他有个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就是说有一次闹灾荒,百姓因此吃不起饭,当手下人报告给晋惠帝之后,他却来了一句:“何不食肉糜?”

  如此糊涂昏庸的皇帝,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怪不得思想家王夫之评价他:“惠帝之愚,古今无匹,国因以亡。”

  而在说出“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身上,还闹出一个大笑话,就是他竟被爷爷抢了皇位,并尊为太上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段历史,抢他皇位的这位爷爷,就是司马懿之子司马伦。司马懿一共有九个儿子,其中司马伦是最小的一个,是他和小妾柏夫人所生。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司马懿没能好好教育每个孩子,司马伦便渐渐成为一个猥琐、无能的人。

  不过因为他的无能,还让他逃过一劫。当初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建立晋朝,便将叔叔司马伦封为琅琊郡王。谁知司马伦不好好当他的郡王,竟然去偷司马炎的御裘来穿。事发后群臣请求治其死罪,但司马炎知道这个叔叔一向无能,也就没跟他计较了。

  公元291年,此时司马炎已经去世,继位的是他的次子司马衷,也就是晋惠帝。这年司马伦被派去镇守关中,可他什么都不懂,到了这里行事全靠自己心情,结果导致羌族、氏族纷纷起兵反叛。没办法,朝廷只好将其召回去,给了他一个太子太傅的虚衔。

image.png

  但司马伦自己很有自信,他一直认为自己雄才大略,朝廷却不肯重用他,实在为一大损失。晋惠帝痴傻不能任事,实际掌权的是皇后贾南风,于是司马伦就想尽办法去讨好贾南风。原本太子是司马遹,但他并不是贾南风所生,贾南风害怕他将来继位,会对自己不利,于是将其废黜。后来东宫的人就联合起来,打算除掉贾南风,复立司马遹为太子,他们还找司马伦帮忙。

  结果司马伦身边有个宠臣叫孙秀,他说太子是个聪明人,如果他将来继位,说不定会对付他们。于是建议司马伦先联合贾南风除掉太子,接着再想办法除掉贾南风,将大权握在自己手上。司马伦对权力自然是有欲望的,便采纳了孙秀的建议。他将东宫的计划告诉贾南风,借其彻底除掉了司马遹。之后他发动兵变,杀了皇后贾南风,终于掌握了朝政大权。但司马伦实则并没有什么能力,他掌握大权后,什么事都听孙秀的,孙秀便在朝中为所欲为。时间一长,司马伦的野心愈发膨胀,他就和孙秀图谋篡位。他们在邙山上修了一座庙,谎称是司马懿显灵,指名要让司马伦当皇帝。

  经过一番造势后,司马伦借此理由起兵,夺取了晋惠帝的皇位。或许他多少还是有些过意不去,于是就将侄孙司马衷尊为太上皇。就这样,晋惠帝被自己的叔祖父抢了皇位,还被尊为太上皇,实在是一大笑话。

image.png

  以司马伦的能力,就算坐上皇位也没用。只不过这个位置,可以让他尽情享乐,所有事就交给孙秀去处理。不仅如此,司马伦还根据自己的心情,随意封官授爵,就连从前府上的杂役都有爵位。从而导致装饰官帽的貂尾都不够用了,只好用狗尾代替,这就是成语狗尾续貂”的由来。

  可想而知,司马伦这样的皇帝,当不了多长时间。仅仅四个月后,他就被赶下台,众人又拥护司马衷复位。之后群臣上奏,请求处死司马伦,朝廷就赐了他一杯毒酒。在他临死之前,羞愧得只能用手巾遮住脸,然后连声说:“孙秀误我!孙秀误我!”

  尽管司马伦已经死了,但因他造成的恶劣影响,还在持续。在此之后,诸王都效仿司马伦夺权,自相残杀,导致胡人趁虚而入,拉开了五胡乱华的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