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自缢殉国,他的妹夫巩永固是如何做的?

  关于崇祯皇帝自缢殉国这件事,不少人都佩服他“君王死社稷”的气节,不过仍然有人觉得他傻,明明可以迁都,却偏要去死。其实从很早开始,朝中就有不少人向崇祯提议,希望他能够南迁,以图东山再起

  就好比崇祯的皇后周氏,当初朝中内忧外患严重时,周皇后就对崇祯说过:“吾南中尚有一家居。”此话就在暗示崇祯可以南迁,但是崇祯没有做出回应。

  当李自成即将攻陷北京城时,周皇后说:“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卒不听一语,至有今日。”就是在抱怨崇祯不听她南迁的建议,随后周皇后便自尽殉国。

image.png

  除了周皇后以外,还有一位建议崇祯南迁的亲属,就是驸马巩永固。巩永固并不是崇祯的女婿,而是妹夫,他娶的是乐安公主。乐安公主是明光宗和李选侍的女儿,这个李选侍并非寻常人。

  李选侍是明光宗的宠妃,又是明熹宗的养母,她曾与明神宗的宠妃郑贵妃勾结,企图来个垂帘听政。所以临明熹宗即位那段时间,她仍然坚持待在乾清宫不肯搬出去,企图把持朝政。当然后来被东林党人赶了出去,这就是明朝著名的“移宫案”。

  因此乐安公主从小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两位哥哥(明熹宗和明思宗)又都是皇帝,她在明朝的地位很高。不过庆幸的是,乐安公主并没有养出一身“公主病”,反而十分善解人意,她与驸马巩永固的感情也很甜蜜。

  而巩永固本身也很有能力,当李自成兵临城下时,他牢牢守住崇文门。李自成又转向攻打西直门,崇祯立马派人请巩永固去西直门,在他和刘文炳的坚守下,起义军被顺利击退。

  在明朝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他便向崇祯提议南迁,还说自己虽然本事不大,但完全可以招募几万人,保护崇祯安全离开,只要到了南京,就可以再图复兴。可是崇祯犹豫不决,始终没有做下决定,这件事就搁置下来。

  等李自成的大军包围京城之后,崇祯这才知道着急起来,他马上召集巩永固等人商议对策。此时所有人都沉默不语,因为他们知道,已经没有办法了。崇祯见状,便向驸马巩永固求助,问他这时候还能不能招募一些人,保护他到南京去。

image.png

  巩永固自知大势已去,哭着对崇祯说了一句话:“亲臣不藏甲,臣等难以空手搏贼。”就是当初我还能招募几万人,可是现在敌人兵临城下,人是招不到了,还有就是以我们这几个人,是无法保护你南迁的。

  崇祯听后,也跟着哭起来,巩永固向他表示,自己只能拼死一战。于是愤然起身,去守崇文门了。眼看城就快守不住,巩永固毅然放弃守城,决定回家。他在途中看见一个农民军牵着一匹马,便杀了他抢了马回家。

  此时乐安公主已经去世,为他留下五个孩子,最大的才十二三岁。巩永固到家后,先是向北方敬了三杯酒,一杯是给皇帝的,一杯是给公主的,剩下一杯是他自己的。

  接着,他把所有孩子都叫出来,然后将他们用黄绳捆在公主的棺木上,又在墙上写下“身受国恩,义不可辱”八个字。最后他看了看五个孩子,说:“此帝甥也,不可污贼手。”便在周围点上火,然后引剑自刎,就这样带着全家伴随公主的尸身自焚,以死殉国。此时的巩永固,年仅31岁。

  当时,很多官员都不愿自己和家人受辱,大多都先杀了妻儿,然后自刎。崇祯帝也是下令皇后、贵妃殉国,接着砍死自己的女儿,再到煤山上自缢。明朝就这样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