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乙辛曾做梦自己称王,为何最后死的很惨呢?

  中国历史上的奸臣有很多,例如唐朝李林甫宋朝秦桧明朝严嵩等。这些人坏归坏,对朝政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最起码国家不是因为他们而灭亡。但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人的祸乱朝政残害忠良,使得王朝由盛转衰。几十年后,国家因此灭亡。这个人就是耶律乙辛,他是辽道宗时期的宠臣。

  第一:历史人物介绍,流传的故事经历

  1:耶律乙辛小时候流传的故事,父亲因此对他格外看重

  俗话说得好,自古奇人有很多传说。耶律乙辛也不例外,据说他母亲刚刚怀孕的时候,夜里梦见手提黑色公羊,拔掉它的犄角和尾巴。醒了的时候找道士占卜:“这个是吉兆,羊去掉犄角,尾巴那就是王字,意思就是说耶律乙辛将来会当王”。

  2:小的时候父亲打扰他美梦,耶律乙辛怒斥他

image.png

  耶律乙辛从小的时候就比较聪慧机敏,他的父亲铁剌曾经让他到太阳偏西的地方去牧羊。铁剌跑来的时候看到耶律乙辛正在熟睡,身边的羊都没了。于是故意把他碰醒,耶律乙辛怒斥:“为什么这么快惊动我?刚刚我梦见自己在吃太阳月亮,已经吃完了月亮,太阳都吃完了一半,可惜没有吃完。”他的父亲从此再也没有让他去牧羊,相反把他当贵族公子哥慢慢养大。

  第二:辽兴宗,辽道宗统治期间,担任重要官职

  1:辽兴宗耶律宗真对耶律乙辛很是赏识,大肆提拔他

  熟读辽朝历史的人都知道辽帝国到了辽兴宗时期已经由盛转衰,同西夏作战的屡次失败让辽王朝元气大伤。他也只能算是守成的君主,在他统治时期耶律乙辛担任文班吏,留在宫中,辽兴宗也很喜欢他,屡立升迁他为护卫太保。

  2:辽道宗继位后,对他更是垂涎已久

  辽道宗是辽帝国的倒数第二位皇帝,在位时期长达几十年,仅次于辽圣宗。首先任命耶律乙辛为先朝任使,常常让他参与解决疑难杂症。后面一度被封为南院枢密使,改官主持北院,封为赵王。

  3:皇太叔之乱爆发,前夕耶律乙辛攀附耶律仁先

image.png

  辽道宗时期曾经发生了一场著名的叛乱,历史上叫“皇太叔之乱”。当时耶律仁先担任的是南院枢密使,驸马都尉和耶律重元等人结成朋党,排斥耶律仁先在朝内,说了一大堆的话。当时道宗皇帝随意问了耶律乙辛一句这个怎么办?耶律乙辛这时候力量还不够强大,深知皇太叔给自己带来的威胁,于是建议皇帝不要远离耶律仁先。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叛乱被成功平定,耶律仁先和耶律乙辛都是护驾功臣。

  第三:排斥耶律仁先等忠臣,陷害太子,皇后等,造成无可挽回的冤案

  1:耶律仁先和耶律乙辛道不同不相为谋,叛乱平定后被排斥

  前面说到了耶律仁先和耶律乙辛共同平定了皇太叔之乱,慢慢耶律乙辛开始发现耶律仁先和自己不是一路人,再说这时候力量慢慢开始发展壮大。于是不断给皇帝上奏疏说耶律仁先的坏话,导致他最终被贬到了南京(现在的北京)。

  2:太子和自己政见不一致,先扳倒靠山皇后

  辽道宗太康元年,皇太子开始参与朝政,法令制度整顿政治清明,以耶律乙辛为首的党羽无处可逃。为了扳倒他,决定从他的母亲皇后下手。辽道宗耶律洪基整天不理朝政,再者说不来后宫,于是皇后整天以泪洗面。借着宫女和皇后的矛盾,设计了一首诗词,诬陷皇后和宫廷作乐之人有染。那个人被判凌迟处死,皇后本人被辽道宗活活打死。

  3:扳倒皇后之后,接着谋害太子

  当时皇太子的母亲被害死,忧愁自然挂在脸上。耶律乙辛等党羽就感觉到害怕,不除去此人恐怕会有杀身之祸。于是联合张孝杰等人给太子弄上造反的罪名,昏庸无能的辽道宗亲自下令把他的儿子处死。耶律乙辛的贼计再次得逞!

  第四:恶人终有恶果,最终自食恶果

  1:久而久之,辽道宗感觉到耶律乙辛此人的奸诈

  辽道宗虽然昏庸无能,但时间一长,感觉自己的妻子二人死的很惨,都是和他息息相关。太康五年正月,辽道宗准备出去打猎,耶律乙辛想让皇孙留守京城,刚开始皇帝还动了心思。身边的大臣劝他说:“陛下留下年幼的皇孙无人照顾,让臣在途中加以保护,以防意外事件。”于是和皇孙一起上路,慢慢辽道宗也知道了一点耶律乙辛的奸诈之事。

  2:皇帝正当没有理由除掉他,自己送枕头来了

  辽道宗慢慢非常想除掉耶律乙辛,可是没有理由。这时候耶律乙辛将法令禁止的物品卖给他国,这是属于卖国行为,按罪理应处死。最后他死的很惨,到了天祚帝继位初期,把他开棺鞭尸,不得好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