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亡后,宋朝为何迟迟未收复河西走廊地区呢?

  唐王朝在无比强大的时候,依旧需要面对一个重要的对手,那就是吐蕃。唐太宗在的时候,就搞不定吐蕃,只能把文成公主送去和亲。此后唐中宗时期,又将金城公主送去和亲。吐蕃对河套地区以及安西都护府地区早就垂涎已久。

  安史之乱爆发以后,唐朝中原地区自顾不暇,只好将安西都护府的兵马调往中原平叛。安西都护府一下子就空虚了下来,吐蕃趁机夺取了该地区,包括河西走廊大部分地区。

  宋朝就更不像样了,压根就没有机会收复河西走廊地区。李元昊在河套地区建立了西夏王朝以后,宋朝就失去了对该地区的管辖机会,本来也没实力管辖,所以也不心疼。

  张议潮起义归唐,河套地区才重新回到唐朝手里。

  吐蕃王朝一直对唐王朝不服气,周围的小王朝都臣服于唐朝了,可他们偏偏要跟唐朝平起平坐。不过人家有这方面资本,那就是他们的军事实力强大。

  那地方的人,生活在高原地区,身体不好根本就活不下来。所以活下来的都是身体倍儿棒的人,战斗力自然也就很强悍了。

  就算是唐太宗李世民,也不愿意跟他们打太多仗,只好选择和亲这条路。后来吐蕃王朝跟唐王朝还是有小摩擦,不过没有大规模的入侵。

  对于新疆、青海、甘肃和宁夏这些地方,他们早就垂涎,一直没有机会夺取罢了。为此等到安史之乱爆发以后,唐王朝把驻扎在这些地方的兵马都调往中原平叛,导致这些地方完全暴露在了吐蕃大军的眼皮子地下。

  吐蕃人毫不客气,一路收割,很快占领了安西都护府,西平、武都、合川、怀道等地区,全都落入了吐蕃人手里。此后安西都护府、北廷都护府所包括的陇右州县全部丧失。

  当时整个河西走廊以西的地区,已经不受唐王朝掌控了。吐蕃大军甚至虎视眈眈,想要夺取关中之地。此后吐蕃也开始衰败,沙州豪门张家出了个心向唐朝的张议潮。吐蕃对豪门的摧残使得张议潮决心要反抗吐蕃,重归唐朝。从公元848年开始,张议潮便带领自己的武装力量,逐渐收复了瓜州、沙州等地,并且将该地区献给唐朝。

  五年三月,白敏中为司空,招讨南山、平夏党项行营兵马都统。四月,赦平夏党项羌。辛未,给得灵盐夏三州、邠宁鄜坊等道三岁。六月,封子润为鄂王。八月乙巳,赦南山党项羌。十月,沙州人张义潮以瓜、沙、伊、肃、鄯、甘、河、西、兰、岷、廓十一州归于有司。---《新唐书

  此后又收复了哈密、吐鲁番、张掖、酒泉等11个州,并且命人带着版图投靠了唐王朝。当时是唐宣宗执政,已经到了晚唐时期,其实对这些地方的统治也失去了实际意义。这些地方大多数也都被地方豪强们所占领。宋朝对河套地区,那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五代十国的时候,唐王朝分崩离析,天下被各路节度使所占领。盘踞在河西走廊一带的节度使家族老李家本打算自立为王的。三年,辽以义成公主嫁继迁,册为夏国王。四年,知夏州安守忠以三万众战于王亭镇,败绩,继迁追至城门而返。端拱元年,继捧之节制夏台,言能归款,即授洛苑使、银州刺史。---《宋史

  可是宋王朝经历了一番挣扎以后,完成了中原大一统的局面。这个时候老李家也就归顺了宋朝。

image.png

  好景不长,老李家出了个李继迁,他可不是个善茬。他带着一帮兄弟公然反叛宋朝,将河西走廊地区占为己有。为了保证自己的独立,李继迁不惜向辽国称臣,辽国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早就希望削弱宋朝的力量。在辽国的帮助下,李继迁不仅登基成为夏国王,还占领了灵州地区。

  李继迁的野心很大,不仅要占领河西地区,更想要攻占回鹘和吐蕃的地盘,结果被吐蕃设计负伤,不久便死掉了。后来李元昊正式建立了西夏政权,公然和宋王朝彻底决裂。宋朝曾经多次想要收复河西走廊地区,可是完全不是西夏兵马的对手。

  再加上宋朝皇帝没几个有骨气的,都不愿意打仗,收复河西走廊的计划,也就这么搁浅了。此后西夏和辽国、金国始终都是宋朝最大的威胁。

image.png

  没有河套地区,也就没了西域地区。

  河西走廊到底有多重要呢?汉武帝时期,其实就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年汉武帝一直希望跟西域诸国通商往来,可是河西走廊一直被匈奴人霸占着。汉武帝曾经不止一次派遣过使者前往西域,结果都被匈奴人给拦截了下来。汉武帝十分恼怒,派遣霍去病卫青,将匈奴人赶出了河西走廊,这才打通了中原和西域的通商往来。

  大宛之迹,见自张骞。张骞,汉中人。建元中为郎。是时天子问匈奴降者,皆言匈奴破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月氏遁逃而常怨仇匈奴,无与共击之。汉方欲事灭胡,闻此言,因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骞以郎应募,使月氏,与堂邑氏胡奴甘父俱出陇西。经匈奴,匈奴得之,传诣单于。单于留之,曰:“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史记

  此后汉朝更是因为有了河西走廊,这才拥有了对西域的统治权。由此可见,河西走廊是非常重要的通道。

  后世任何一个大一统王朝都希望得到这条通道,唐朝打通了河西走廊,从而将西域设置为安西都护府,对西域有了实质的控制权。可是安史之乱以后,唐朝失去了河西走廊的控制权,从而也就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权。即使晚唐的时候,河西走廊重归唐朝怀抱,唐朝中央也无力去管辖这些地区了。宋朝也希望收复河西走廊,从而夺取西域。可是这里一直盘踞着强大的节度使力量,显然这是唐王朝遗留下来的问题,宋朝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唐朝之所以失去河套地区的控制权,那是因为他们要把安西都护府的兵马调回来平定安史之乱,给了吐蕃可乘之机。结果唐朝后期的军事实力太弱,也就没有能力收回来了。

  宋朝之所以没有夺取河套地区的控制权,那是因为打不过人家。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速度有点小快了,国家尚未一统,就先收拾手下将领,这谁还敢给你们老赵家卖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