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信任法正吗?刘备到底如何看待他的?
2020-07-14 16:57: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从始至终,跟其他谋士相比,刘备都更加信任诸葛亮,其后不管是李严,还是法正,那都是刘备需要拉拢的对象。

  这就好比,诸葛亮是刘备的自家人,所以不需要讲什么客套话。而法正是外人,要想让外人忠心于你,那么刘备就必须要采取一些笼络手段。

  法正这个人人品相当不好,刘备看中的是他的智商和背景,也就是说他德不配位。身经百战,阅人无数的刘备,又怎么可能把真心托付给法正这种人呢?

image.png

  法正主动卖主求荣,这是任何一个主公都不会喜欢的。

  法正本来是刘璋手里的官员,他总认为自己可以做大事,可是刘璋只给了他一个小官做。失意的法正心里十分苦恼,早就想要卖主求荣了,可一直等不到机会。

  老天爷还是给了他机会,张鲁来犯以后,刘璋乱成了一团,张松和法正是一丘之貉。所以在张松的建议下,刘璋派遣法正去迎接刘备入川相助。

  后因璋闻曹公欲遣将征张鲁之有惧心也,松遂说璋宜迎先主,使之讨鲁,复令正衔命。正既宣旨,阴献策于先主曰:“以明将军之英才,乘刘牧之懦弱;张松,州之股肱,以响应于内;然后资益州之殷富,冯天府之险阻,以此成业,犹反掌也。”先主然之,溯江而西,与璋会涪。北至葭萌,南还取璋。---《三国志》

  法正那叫一个高兴,这正是一个卖主的好机会。于是法正与张松商量了一番,决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让刘备夺取西川,这样他们也有定策之功。

  法正跑到刘备那边,直接就把刘璋给卖了。他告诉刘备,要想夺取天下,就必须要占据荆州和益州作为基础。这话的确不假,和诸葛亮的隆中对不谋而合,可见法正的才智。

  此后法正甘愿充当领路人,一直在刘备身边效力,帮助刘备拿下了益州之地。可以说刘璋丢了益州,那就是张松和法正两人的背叛导致的。

  背离自己的主子可以,但是不要去出卖自己的主子,这就是原则问题。养一条狗,还知道感恩,自家养的狗,几乎不会反过来咬你一口,除非是条疯狗。

  当年徐庶背弃刘备,这很正常,他不看好刘备的发展,但是人家也没有出卖自己的主子。所以说在这一点上,法正是很受诟病的。

  此外这大兄弟有点秦国丞相范雎的意思,睚眦必报。他在刘备这儿得势以后,过去那些得罪过他的人,甚至是瞧不起他的人,都被他给收拾了。当然有恩情的人,他也给予了封侯的回报。而且他常用自己的权力,干一些违法的事情,谁也不敢阻止。

  刘备建立的蜀汉江山,法正是有很大功劳的。

  刘备和法正之间的关系,那就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两者之间根本谈不上什么感情。毕竟一个是抢了人家的山头,一个是卖主求荣,半斤八两,谁还不知道谁呢?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法正对刘备建立蜀汉帝国的作用,那是相当大的。当初指引刘备入川的人,其实就是法正。

  以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一餐之德,睚眦之怨,无不报复,擅杀毁伤己者数人。或谓诸葛亮曰:“法正于蜀郡太纵横,将军宜主公,抑其威福。”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三国志》

  帮助刘备夺取益州的人,也还是法正。当时刘备担心刘璋坚壁清野,可法正却说刘璋是个仁慈之主,不至于如此,结果果然是这样,这才使得刘备顺利夺取成都。

  入蜀以后,为了拉拢地方豪族,刘备打算娶吴懿的妹妹为妻,可是吴懿的妹妹曾经嫁给过刘焉的儿子刘瑁,在礼法上似乎不合规矩。

  法正直言告诉刘备,当初晋文公甚至娶了侄儿晋怀公子圉的媳妇儿怀嬴,这也没什么关系的。于是刘备这才顺理成章娶了吴夫人。

  制定治理蜀地的蜀科,也有法正的功劳。刘备认为,过去刘璋治理蜀地实在是太宽松,不利于政令的施行,所以他们决定制定严格的蜀地法令。

  当时曹操已经夺取了张鲁的汉中,将夏侯渊张郃留守在汉中之地。法正认为曹魏肯定是内部出了动乱,否则不可能不攻打益州,而且夏侯渊和张郃根本就守不住汉中。

  为此法正建议刘备,要迅速夺取汉中,因为汉中是益州的门户。从这里出去可以进取中原,就算不出去,固守的话也能够抵挡外敌入侵,保卫益州。

  由此可见,夺取荆州是诸葛亮的功劳,夺取汉中可就是法正的功劳了。这两个人的智谋是不相上下的,为刘备做出的功绩,也是不相上下的。

image.png

  刘备把法正拔高得太快,有多方面考虑。

  很多人说刘备最信任的就是法正,为什么呢?因为当年法正仗着权势在蜀中为非作歹的时候,刘备问都不问,连诸葛亮都不敢过问,因为法正当时正红火着呢。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刘备是真的很信任法正么?还是说这是为了安定益州人心呢?我认为刘备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法正这个人的确聪明,虽然人品不佳,但是可以好好利用他的才智,为刘备效力,这本身就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第二,法正是刘璋旧部,他所代表的,也是刘璋旧部那帮人的利益。刘备入川以后,要想在这里顺利统治,就必须要给足这帮人面子。迅速提拔法正,就是为了告诉他们,刘备没有忘记他们的迎立之功。

  第三,人生地不熟的刘备,需要找一两个像法正这样的人,来帮他熟悉这块地盘。法正死后,李严也就代替了他的位置。

  由此可见,刘备对待法正,其实是半利用半笼络的。刘备谈不上信任法正,只是充分发挥了法正的价值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