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强大的曹魏,为何封进武庙的将领最少呢?
2020-07-14 17:02: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宋朝武庙72将当中,有9位就来自于三国时代。其中是这么分配的,蜀汉占了3位,东吴占了4位,而实力最强的曹魏,却也只占了2位。

  蜀汉的3位分别是诸葛亮关羽张飞。东吴的4位分别是周瑜吕蒙陆逊陆抗。至于曹魏却只有2位,分别是张辽和邓艾。

  曹魏的实力如此强大,战将更是数不胜数,而且大一统的西晋王朝,就是基于曹魏的基业创建的,为什么他们家只有2位入选呢?是宋朝人对曹魏有什么意见么?

  一、其实这要看你怎么算三国的时间了。

  三国到底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呢?很多人会有一个疑问,记得有一年公考的题目是,谁不是三国时期的人物,列举了: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

  乍一眼这4位都是三国时期鼎鼎大名的人物,可是我们仔细一看就会发现,曹操还真不能算是三国时期的人物。

  因为在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以后,三国才正式开始,此后刘备、孙权陆续称帝,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乃为坛於繁阳。庚午,王升坛即阼,百官陪位。事讫,降坛,视燎成礼而反。改延康为黄初,大赦。黄初元年十一月癸酉,以河内之山阳邑万户奉汉帝为山阳公,行汉正朔,以天子之礼郊祭,上书不称臣,京都有事于太庙,致胙。---《三国志

  如果是这么算的话,那么蜀汉就只有诸葛亮和张飞2位入选了,因为关羽死于曹丕称帝之前,属于东汉名将。

  而东吴也只有陆逊和陆抗能够入选,因为周瑜和吕蒙也是死于曹丕称帝之前。他们也应该算是东汉名将。

  这样一来魏蜀吴三家可就平等了,因为曹魏也只有张辽和邓艾2位名将入选,大家都是2位入选,这没什么好争的了。

image.png

  可是很多人会把时间往前推,再往后移,这么一来入选的人可就多了。如果从公元184年黄巾起义开始算起,一直到公元280年灭亡东吴一统天下截止的话,那么入选的人又会有变化。

  首先72将中的皇甫嵩是要入选的,他归属于东汉集团,强行算的话,归属于曹魏。还有就是灭亡东吴的名将羊祜、杜预以及王濬等人,也要算进去,也可以归属于曹魏一方。

  这么一来曹魏就有6位名将入选,而蜀汉依旧只有3位,东吴依旧只有4位。由此可见,宋朝人并没有怎么偏袒蜀汉和东吴,反倒是偏袒了曹魏。所以说时间点很重要。

  二、曹操和司马懿都成了帝王,他们不可能入选武庙。

  曹魏集团其实还有两位大神级别的人物,那就是曹操和司马懿。曹操纵横天下数十年,在战场上的战绩可谓是神乎其技。

  整个曹魏的基业就是曹操打下来的,而且他还给《孙子兵法》做注解,弄得有模有样的。这样的人如果连武庙都进不来,这是不科学的。但是很可惜的是,曹操生前已经称王,死后更是被追封为皇帝

  九月庚申,葬于河阴,谥曰文贞,后改谥宣文。先是,预作终制,于首阳山为土藏,不坟不树。作顾命三篇,敛以时服,不设明器,后终者不得合葬。一如遗命。晋国初建,追尊曰宣王。武帝受禅,上尊号曰宣皇帝,陵曰高原,庙称高祖。---《晋书

  试想一想,皇帝怎么可能进入武庙72将里面呢?这不是自降身价么?同时期的司马懿也是遇到了相同的困惑,他生前虽然没有称帝封王。

image.png

  但是这位老兄夺取了曹家的权柄,此后他儿子司马昭称王,他孙子司马炎称帝。司马炎称帝后,把司马懿也追封为了皇帝,这么一来司马懿也不能入选武庙了。

  否则以司马懿南征北战的战绩,想要进入武庙72将,那是绰绰有余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三国也不止有这两位君主比较委屈。

  蜀汉的开国皇帝刘备,那也是征战天下三十多年的老将,他占领了荆州、益州、汉中,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如果不做皇帝,入选武庙72将,是妥妥的事情。

  同时期的孙坚孙策两父子,那就更是英雄中的豪杰。孙坚是东汉末年战斗力最强的诸侯,董卓谁也不怕就怕孙坚。孙策凭借一己之力,打下了江东基业,所以也能够入选。可惜孙坚也被追封为皇帝,而孙策虽然只被追封为长沙桓王,可是谁又能不承认他的帝王之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