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和他的妃嫔们过生日时,大臣们会送什么礼?
2020-07-15 10:27:42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大家好,说起乾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皇上、皇后过生日,可是臣下们表忠心、献诚意的绝佳机会,大员们无不绞尽脑汁,送的礼品也都是花样百出,争奇斗艳,目的是希望自己的礼物有特色,能突出,给皇上、皇后留下好印象,日后提拔时加点印象分。

image.png

  野史记载,乾隆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是孝宪圣皇后的生日,由西华门到西直门外的高粱桥,到处都设有念经棚演剧剧。各省供奉的东西都极其美好,尤其以广东、湖北、浙江这三省贡献的东西最为出色。广东送来了翡翠亭,高有三丈多,宽有二丈,全都用孔雀尾装饰而成。湖北送来的是黄鹤楼,形制全都模仿武昌的真黄鹤楼,有千门万户,不用一土一木,全都用五色玻璃砌成,太阳光一照,光辉映照几里地。浙江送来了镜湖亭,用一个大圆镜,直径将近二丈多,镶嵌在藻井之上,四周用数万小镜砌成墙壁,人置身其中,就成为成千上万个人。

image.png

  还有一次,是乾隆八十岁生日,两广总督福康安进献的礼物就更神奇了,是一只楠木小匣子。打开木匣子,是一间小屋子,屋子中间安置着屏风,屏风前有一张小桌子,桌子上摆了些笔架砚匣等物。有一个机关设置在桌子上,一转它,就有一个大约一尺高的西洋少女,从屏风右边走出,慢慢地拂擦桌子上的灰尘,往砚台里注水,又拿出墨来研磨。墨磨好后,又从架上取出一幅朱笺,铺展在桌子上,这时就有一个长着拳曲的连鬓胡子的人从屏风的左边走出,走到桌子旁,拿起笔来写上“万寿无疆”四字,写完后,把笔放下,仍然退回到屏风后。这时少女就从容地收好笔砚,放回原处,这才把门关上,然后退下。

image.png

  这恐怕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西洋景”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