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苻坚却因一场战役遗臭万年,这是为何呢?
2020-07-15 11:21:12 王仲荦 法显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英雄盖世的一代雄主,都是为了自己事业去努力拼搏。淝水之战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屈辱,前秦百万大军就是灭不了东晋,遭到惨败后。苻坚的前秦帝国趋于瓦解,淝水之败回去后投降得代,前燕等国纷纷离心离德,众将反叛,很快前秦便由此覆灭。我们只知道苻坚后半生的失败,很少有人知道他前半生的成功,在贤臣王猛的辅佐下逐步统一北方,国力蒸蒸日上。

  第一:苻坚个人的成长史,生平介绍

  1:苻坚祖辈们的发展史

image.png

  苻坚是苻雄之子,前秦奠定者苻洪之孙,前秦开国君主苻健的侄子。其祖先世世代代为西戎部落的酋长,后赵石虎进入关中后,他率领部众归附。后面又投降了东晋,被任命为征北大将军,自称秦王。苻洪死后,他的儿子苻健在公元351年占据关中,次年称帝,建都长安。他的弟弟苻坚的父亲苻雄由于辅佐哥哥有功,于是被封为东海王。

  2:小时候苻坚便展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成为当时代的佼佼者

image.png

  很小的时候苻坚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一面,那一次苻洪来看他的这些孙子们。其他很多人都喜欢骑马射箭,为的是保家卫国;只有苻坚偏爱读史书,苻洪知道后特地请了一位老师来教这个孩子,为他后面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史书记载他学习特别刻苦,潜心研究古典史书,随着学识的不断增长,很快便结交了许多英雄豪杰,成为兄弟子侄们的佼佼者。

  第二:星夜夺位,杀死暴君苻生,自立为前秦天王

  1:苻健去世,暴君苻生继位,他为非作歹

  公元354年,苻坚父亲苻雄去世。苻健更多是以其祖父为榜样勉励苻坚,并且让他世袭父亲的东海王爵位。可惜好景不长,次年苻健去世,他的儿子苻生继位。这个人是前秦历史上乃至中国历史上恶名昭著的暴君,视杀人如儿戏,死在他手上的冤魂无数。看谁不顺眼就把谁杀掉,不管是别人劝谏还是阿谀奉承,都没有好下场。

  2:苻坚一直隐忍未发作,目的是等待时机

  寿光三年,姚襄勾结国内羌人企图造反,苻坚与苻黄眉等人率兵抵抗,最终擒杀姚襄,并命令姚襄弟弟姚苌率领部众投降。然而前秦皇帝苻生昏庸暴虐无道,因为立了大功没有被封赏,反而还诬陷其造反。最终苻黄眉谋反失败被杀,他这一死给了苻坚警告。他感到实力不足,不敢轻易动手,而在暗中谋划。

  3:星夜夺位,杀死苻生,自立为秦王

  公元357年的一个夜晚,苻生对旁边宫女说:“苻坚和苻法两兄弟不可靠,明天就把他们除掉。”等到苻生熟睡之后,宫女悄悄跑到宫外把消息告诉给了苻坚两兄弟。苻坚二人不得不采取行动,分兵两路冲进王宫,逼迫苻生退位,把他废为越王。没过多久把他杀死,身边许多人都拥戴苻坚称帝,而苻坚认为应该让哥哥苻法为帝,苻法认为自己是庶出不合适,最终苻坚如愿以偿登上前秦天王的宝座。

  王猛在世期间,多次劝说苻坚不要攻打东晋,他知道此时攻打东晋时局未稳,时机还没成熟。逐步统一北方的他慢慢开始的骄傲自负,认为天朝无所不能。此时王猛早已死去,如若不然,定能制止这一历史错误。淝水之战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前秦百万大军顷刻间土崩瓦解,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政权此刻分崩离析。

  这些被灭的代,前燕等国纷纷响应南方东晋号召,复国彻底动摇了前秦统治。淝水之战失败一年多后,苻坚被叛将姚苌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