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瓦西里三世简介 瓦西里三世是如何统一俄罗斯的?

  瓦西里三世生平经历是怎样的?瓦西里三世是怎么统一俄罗斯的?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瓦西里三世简介

  瓦西里三世·伊万诺维奇(俄语:Васили III Иванович,1479年3月25日—1533年12月4日),莫斯科大公(1505年—1533年在位)。伊凡三世和拜占廷公主索菲娅·巴列奥略之子。统一了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公。

image.png

  瓦西里三世通过政变夺取大公位置。在位期间,继承父亲政策,努力统一俄罗斯。1510年吞并普斯科夫公国,1514年从立陶宛手里收复斯摩棱斯克,1521年吞并梁赞公国,大致完成了东北俄罗斯各公国的统一。

  接着,瓦西里三世宣称“我的意志就是神的意志”,不使贵族和诸大公参与政治,一切问题均以专制方式解决。

  瓦西里三世终年54岁,在位31年。他的历史成就虽远不如其父伊凡三世,但在内政外交方面也可以称得上颇有建树。

  瓦西里三世在位期间最主要的业绩就是成功地继续进行了领土扩张,多次击败立陶宛,把大片领土,包括斯摩棱斯克和普斯科夫等要地最终并入俄罗斯版图。

  他去世时,领土达到280万平方公里。奠定了俄罗斯西部边界的雏形,同时通过数次征战,彻底使喀山汗国成为俄罗斯附属。在内政方面极大地巩固了封建中央集权,削弱了封建领主、大贵族和教会的势力,为俄罗斯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瓦西里三世生平经历

  一、早年事迹

  他的父亲伊凡三世本来是要把大公公位传给自己的长子伊凡·伊万诺维奇的。伊凡·伊万诺维奇与瓦西里三世是异母兄弟,是伊凡三世的第一个妻子所生。但是伊凡在1490年先于其父去世,这使伊凡三世必须要在瓦西里和伊凡的儿子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中作出选择。

  由于瓦西里的母亲在莫斯科并不受欢迎,大多数贵族都支持德米特里。在少数贵族的支持下,瓦西里决定铤而走险发动政变。他企图离开莫斯科夺取沃洛格达,然后以那里为根据地摧毁德米特里的势力。但是这个阴谋在1497年末败露了。

  伊凡三世把瓦西里抓了起来,他的支持者都被处决或流放。但是德米特里的优势只维持了不长时间:1502年伊凡三世监禁了德米特里,原因可能是他的幕僚卷入了谋害瓦西里的阴谋。于是可能的继承者只剩下瓦西里了。

  伊凡三世在其生命中办的最后一件事是为瓦西里寻找合适的妻子,结果从1500名俄国少女中挑出了所罗门尼娅·尤里耶芙娜·萨布罗娃,她的父亲甚至都不是波雅尔(大贵族)。

  二、继任大公

  1502年,瘫痪在床的伊凡三世将莫斯科大公位传给了长子瓦西里。1505年,伊凡三世在临终前特意嘱咐瓦西里,一定要照顾好被废黜的德米特里,也就是伊凡三世的孙子,希望瓦西里不计前嫌,不要因为德米特里与其争夺过大公位子,就加害于德米特里。

  瓦西里向父亲做下了保证。10月末,风云一世、第一个号称"全俄君主"的伊凡三世病逝。伊凡三世刚刚过世,瓦西里就违背诺言,派人把德米特里抓起来,关进了监狱。

  1508年,德米特里死在狱中。索菲娅公主不遗余力将儿子瓦西里推上大公位在先,瓦西里三世将亲侄子德米特里投入监狱致死在后,两次出尔反尔,违背诺言,使得瓦西里和他的母亲索菲娅在贵族们眼中成为不折不扣的篡位者。

image.png

  和生于忧患、生性谨慎的伊凡三世相比,瓦西里生于王侯之家,自幼就习惯于一呼百应,高高在上,而且在性格上很像他的母亲,作风专断,疑心很重。

  他即位后也没能摆脱母亲索菲娅和拜占庭近臣的影响,这使得城中的贵族对瓦西里三世更加不满。对这部分贵族,瓦西里三世并没有采取相对温和的宽抚政策,做一些笼络人心的工作,相反采取了高压政策,对稍有不满的贵族大加打压。

  在处理内政外交问题上,瓦西里三世也不是按照传统,听取贵族们的意见,而是和周围的几个近臣私下里做约定;即便召集贵族杜马议事,也是走走过场,听不得反面意见。

  这一方面是在因为当年在争夺王位时,瓦西里对莫斯科贵族们产生了深深的不信任,另一方面确实也是由于瓦西里三世为人专横武断。最终大贵族们对莫斯科大公离心离德,由此产生了严重后果。

  瓦西里三世是怎么统一俄罗斯的?

  一、西部边境

  瓦西里三世即位伊始,就开始了他父亲伊凡三世的未竟事业--继续开疆拓土,把所有周围的城邦并入莫斯科版图,建立一个统一的俄罗斯。

  瓦西里三世的首要目标就是把西部边境上的所有俄罗斯城邦纳入本土,用武力让立陶宛和边境上的小公国承认他这个"全俄君主"的称号。

  和伊凡三世相比,瓦西里三世不是有耐心地采取军事和外交手段并用的策略,而是注重军事扩张,这样就和原来的盟国克里木汗国关系逐渐冷淡,伊凡三世在位时的外交成果没有得到有效巩固。

  在西线,莫斯科军队彻底击败立陶宛军队后,立陶宛被迫求和,让出大片领土。1503年,双方宣布停战。在西线稳定后,瓦西里三世不满足于东部喀山汗国的藩属地位,决定彻底将喀山汗国纳入莫斯科版图。

  1506年,瓦西里三世借口喀山汗国的穆哈默德·阿明汗违反此前签署的和约,发兵喀山汗国。但结果莫斯科军队出征不利,还导致喀山汗国与莫斯科大公国反目成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