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老师菩提老祖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
2020-07-16 13:57:28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熟读《西游记》和《封神演义》的人可能会发现, 有很多《封神演义》中的神仙,在《西游记》中也出现了。例如:《封神演义》中的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也有太上老君,都是道教的始祖。这是什么原因?其实《封神演义》讲的主要是当时,人间混乱,天界空虚,人妖杂处,乱想横生。为了重塑世间的秩序,神仙发动的一次战役。而《西游记》时世间中的秩序已经重塑完成,各位神仙已经有了各自新的地位和身份。这就是为什么《西游记》中看到了许多封神演义中出现的神仙,但是和《封神演义》中身份又不一样。

image.png

  《封神演义》中的通天教主,在西游记中很多人没有看到,不知道通天教主被鸿钧老祖变成什么样了?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其中一个弟子,鸿钧老祖另外两个弟子分别是大弟子太上老君,二弟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是三弟子。通天教主执掌截教,因此又是截教教主,通天教主的武器是青萍剑,在封神演义中被准提道长的七宝妙树给打碎了。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最喜欢的一个徒弟,你看看鸿钧老祖给通天教主的法器就可看出来,鸿钧老祖赐给通天教主法宝分别是诛仙四剑、渔鼓、紫电锤、穿心锁四件宝物。

  同时还教给通天教主两大阵法,分别是诛仙剑阵、万仙大阵。一般来说诛仙剑阵和万仙大阵不可交给同一个人,但是鸿钧老祖却是都教给通天教主了,可见鸿钧老祖有多喜欢通天教主。通天教主比较聪明,学习法术和武义都比较快,而且通天教主性格比较随性,他招收徒弟,只看徒弟的资质和能力,不看对方的出身,所以他的门徒中,有凡人,有妖怪等,所以通天教主掌管的截教发展很快,是当时教众最多的教会。通天教主对他的徒弟非常好,并且非常护短,任何人不能欺负他的徒弟。在《封神演义》时被他的徒弟火灵圣母挑唆,结果带领整个截教都站在了纣王的一边,帮着纣王攻打武王。

  而通天教主在后面知道自己教众死伤太多,反而恨上自己的两个师兄,并且和自己的师兄站在了对立面,后来为了打败自己的师兄,动用了鸿钧老祖教给他的诛仙剑,并且布置了诛仙阵准备把所有的神仙都杀死,结果被自己的两个师兄打败,后来又被鸿钧老祖带回紫霄宫软禁起来。

image.png

  到此大家应该已经猜到,在《西游记》中谁是通天教主了。那就是菩提老祖,也就是孙悟空的师傅。首先能收一个石头边的猴子为徒弟的只有,不看重徒弟的出身,只看资质的仙界只有通天教主了,第二菩提师祖武力高强,法力无边,但是却隐身深山,收徒教学,只因为通天教主在封神演义中犯的错太大,不可能在让他在天界任职。第三是他教给孙悟空高强法术和本领,却不让孙悟空,对外说是自己的徒弟,主要是担心被他的死对头和仇人知道,对付孙悟空,所以不让他说。可见通天教主也就是菩提老祖也是非常喜欢孙悟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