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钟琪为什么没被雍正处死?真相是什么
2020-07-17 09:35: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说到岳钟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岳钟琪作为康乾三朝的悍将,为清朝守卫边疆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他因功高盖主,让雍正十分提防。

  雍正在位的十三年里,为了扫除异己可谓是煞费苦心,不少大官被他一旨赐死。就连帮助他登上皇位、扫平西北战乱的小舅子年羹尧,他都不放过,罗列了一堆罪名让其自尽。

image.png

  而为了搜集证据,雍正让大臣们举报,结果倒好,岳钟琪作为身边的亲信,始终没有检举,要知道他搜集证据更容易。为此雍正对其不满,而后朝廷中多人举报他要谋反,只是每次岳钟琪都表忠心,皇帝抓不到把柄。

  1732年,岳钟琪在战场上大败,清兵死伤惨重,随后雍正示意大臣搜罗他的罪证,很快他就被兵部下令处死,但最后时刻雍正突然留他一命,改判“斩监侯”,这是为啥?

  1、收回兵权

  雍正在位的多年里,一直都在收回兵权,不管是谁当大将,他都怕对方手中的权利太大,但只要将兵权控制在手里,那就高枕无忧了。

  岳钟琪在战场上立功无数,兵权很大,但他本人多次表忠心,没有想要造反的意思,如果直接将其杀了,那就会让自己多了弑杀功臣的骂名,雍正自然不会去杀死。

image.png

  2、平衡朝臣

  岳钟琪在多年作战中打出了威名,手下那些士兵对他都很信服。即便他军权被分给其他将领,但依旧有一定的话语权。而雍正怕其他将臣的权利过大,用岳钟琪进行权衡,如此一来就可以让军中更稳定,更方便皇帝掌握大权。

  3、怕日后敌军再犯

  岳钟琪作为三朝悍将,也就一战损伤惨重,之所以战损太高,说白了还是雍正的问题。而皇帝生怕今后西北再次叛乱,朝中没有主心骨,那就麻烦了,实施证明就是如此,他的儿子也奋勇杀敌。

  不得不说这就是帝王之术,能够权衡利弊,大家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