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为何西方学者认为中国史只有3000年呢?

  中国历史在过去5000年中曾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一度也是世界的中心,只可惜由于狂妄无知,使得我们最终落后,历经备受屈辱的百年多,才最终崛起,而在这漫长的中国历史,西方是如何看待的中国发展的,实际上由于过去民族尊严性,加上西方百多年来的政策,使得我们认为,西方总是对我们充满歧视。

image.png

  有一个很早的说法,他们认为中国历史其实只有3000多年,不认可夏朝之前的朝代,否认中国象形文字,但实际上如果真正有机会看到国外有关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你也将会有不一样的认识,在美国的历史课本中,描述中国历史上,实际上还是比较客观的,只是偶尔有一定的区别,只是局限于双方认识的不同而已。

image.png

  众所周知的西方不认可中国夏朝,事实上在美国历史课本里面,夏朝是被明确标注出来的,而且从其疆域地图上来看,比后来商周时期还大,时间越久远的,实际上他的疆域并不好确定,尤其是对于中国历史本身而言,所以他们将有人活动的范围内,都算作是一个国家的疆域范围,也因此才会呈现出疆域越来越小的情况。

  事实上周时期的疆域远比夏商的辽阔,只不过周朝施行的是分封制,大部分都是纷纷的诸侯国,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春秋战国几百年的历史,当然国外教科书在介绍的时候,也不可能太详细,只不过这大致的朝代顺序仍然很对。事实上由于彼此认知习惯的不同,有关我国历朝历代的地图,和中国比较而言,都有一定的区别。

  比如秦朝地图,秦一统六国以后,在美国教科书上,秦朝的疆域不包括福建地区,还有就是江西、广西、南越等地区,包括汉朝时期的地图,也是没有福建在内的,不知道为什么单单要遗漏这个地方,而到了唐代以后,美国又把本属于吐蕃的地图,纳入唐朝管辖范围内,缺少了贵州地区。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自唐代地图以后,美教科书在画中国地图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区分情况。

  一种就是实际控制区域,而另外一部分是属于影响范围,毫无疑问,影响范围要比本身疆域大得多,另外到了明清时期以后,基本上就属于近代史部分,因此地图画的也十分相近,和我们现在接触到的情况差不多,只是略微在细节上有差异,基本上美国的历史教科书,在评价中国历史上,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客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