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英勇李臣典,为何会死在两个生意人手里?
2020-07-17 10:34:4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南京被曾国藩湘军攻破后李秀成逃出城,身负重伤被做药材生意的邢氏兄弟而救,不过很可惜的被当地的一个陶姓屠夫所出卖,引湘军进宅搜捕,李秀成被俘获。

  1864年8月7日,李秀成和洪秀全的二哥洪仁达一起在清凉山候斩,监斩官是湘军信字营营官李臣典。当时围观的老百姓有好几百人,其中就包括救助李秀成的邢金桥、邢玉桥两兄弟,原来,那天夜里湘军把李秀成和邢氏兄弟一起抓获,但是,所有人只顾着李秀成这条大鱼,对邢氏兄弟放松了警惕,所以,邢氏兄弟趁机半路上逃走了。

image.png

  两天前,兄弟俩听说要处决忠王,于是带着些中草药和狗皮膏药,在金陵城里摆个地摊糊口,想着赶到清凉山为忠王送行。当他们看到素日敬仰的忠王口吟绝命词,大义凛然,从容就义,心里难受极了,发誓一定要替忠王报仇。

  但是,他们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生意人,怎么报仇呢?他们在城里打听到李臣典最大的爱好就是淫乐,这个消息让邢氏兄弟眼前一亮。

  再来说说李臣典这个人,这个人作战英勇,屡立战功,唯一的缺点就是好色。每次攻城之前都以城里的女人做赏赐激励手下的战士奋勇当先,这个方法还真不错,战士们都十分卖命。据说,南京城破后,他的手下平均每人抢到了3个女人,而他自己更是“战绩辉煌”。有一次,曾国荃陪同曾国藩巡营时经过李臣典的营房,曾国藩顺便去看看,门一推开,只见李臣典赤身裸体睡在床上,房子里有七八个女人,都光着上身,床上还睡着一个,通体上下,一丝不挂,曾国藩本想大骂李臣典一顿,想起他是第一个冲进金陵的大功臣,便悄悄退出门去。

image.png

  有了想法后,第二天,邢氏兄弟就立即开始实施,他们将不久前在方山捉到的一只十年雄蝾螈焙干磨成灰,用祖传下来的秘方,配制了十多粒药丸,又取出一个百年老葫芦来盛着,走到神策门外信字营的驻地,有意将地摊摆在营房旁边。邢金桥拿出一块布来,铺在地上,把各色中草药一小堆一小堆地放好,又拿出一块浅黄色绸帘来,悬挂在一株老槐树杈上,绸帘上有四个黑字:悲天悯人。就在这个时候,邢玉桥已敲响了手中的小铜锣,一面高声嚷道:“为祝贺金陵光复,邢家老药店散药行医,消灾弭难,救死扶伤,市民求药,收取半价,若是攻克金陵城的英雄们要药,本药号仗义奉送,分文不取。”

  一时间,小小药摊边便围满了人,大部分是信字营的官勇。这些官勇经历大小数十仗,所以,几乎人人都有外伤,又加之天气炎热,酒肉吃得过多,肚泻腹胀的也不少,于是趁着好机会,这个要膏药,那个要草药,乱糟糟地挤作一团。

  人越来越多,喊闹声越来越大,正在屋里和女人们调笑的李臣典也被吸引出来了。敲锣的邢玉桥一见李臣典,铜锣敲得更响了。他站在一条借来的长凳上,猛力敲了几声锣后,对着站在圈外的李臣典高喊:“本药号还有用祖传秘方配制的特效强身药,因用料稀罕,采集艰难,不得已收点本钱。”

  “好多钱一服?”围观中有人高声发问。“实不相瞒,十两银子一粒。”玉桥笑着答。十两银子一粒的药丸倒引起了李臣典的兴趣,他分开众人走了进来。大家见是李臣典,便纷纷让开,有人讨好地说:“李镇台,你老也看热闹来了。”李臣典指着邢玉桥的鼻子问“你的强身丸有哪些奇特地方,你要当着弟兄们的面说明白,否则老子对你不客气!”邢玉桥对着李臣典的耳朵小声说,“这强身丸的好处妙不可言,不能对众人说,我只能对大人你一人说。”李臣典和邢玉桥来到了一处僻静处,邢玉桥故作神秘的说道“镇台大人,实不相瞒,这不是别的药,乃是春药。”

  “春药?”色迷心窍的李臣典眼中射出惊喜的光彩,仿佛看到了一个绝色女子,邢玉桥从葫芦里倒出两粒丸子放在手心,李臣典一把抓过来,仔细看了看,又放到鼻子边嗅了两嗅。丸子很普通,黑褐色的,无特别气味。“你这春药有什么效用?”“我这春药么,”邢玉桥仍旧笑嘻嘻地悄悄地说,“吃了它,一夜睡三五个女人不要紧。”这句话,可能是李臣典这辈子听到的最舒服的一句话,急忙问道“你这药如何吃法?”邢玉桥向李臣典交代在睡觉前半个时辰,将此药化在白酒中,三粒丸子,一两白酒,一口服下。保准夜里龙马精神,百战不衰。”

  李臣典已经迫不及待了,于是,把两锭一百两的元宝往地上一仍,随手夺过邢玉桥的那只葫芦,邢玉桥捡起银两,说声“谢谢”出了门。邢玉桥前脚出门,李臣典后脚就把门关死了。他忙取出三颗丸子来,用上好的白酒化开,一口吞下,在营房外转了几圈,心里像有一把火在烧,浑身顿添千斤之力,不到两刻钟,他实在按捺不住了,唤几个女人进来。李臣典如疯似狂地跟这几个女人鬼混了一通,果然觉得效果极佳。

  到了夜晚,他又取出三粒,用白酒化开喝了,想继续体验这神奇的药丸给他带来的如仙如幻的感觉。没想到,上半夜,李臣典还精神抖擞,斗志旺盛,谁知到了下半夜,四肢便像散了架一样,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下面却流泄不止,第二天茶饭不思,病情越来越沉重,第三天全身形销骨立,已不成人样了。原来,邢玉桥送的药的确是春药,但正确的用法,是一次只能吃一粒,用白开水吞下。邢玉桥有意害他,用酒调和吞下三粒,已使李臣典精气大损,谁知李臣典不到三个时辰连吃六粒,均用白酒咽下,这等于在肚子里烧了一把火,五脏六腑都被烧烂了。李臣典知道上了大当,派人到朱雀桥去找邢家药号,药号早不存在,邢氏兄弟早已逃之夭夭了。

  没过多久,李臣典便一命呜呼了。曾国藩对弟弟曾国荃严肃地说:“祥云(李臣典)吃春药的事要严加封锁,绝对不准外传出去。倘若走漏风声,不仅大损祥云的英名,整个吉字营的脸上都被抹了黑。给朝廷上奏,只能说是因伤转病,医治无效而死”。

  邢氏兄弟也算是为李秀成报了仇,只不过,李臣典只是一个替死鬼而已,李秀成真正的仇人是谁,邢氏兄弟就算知道又能奈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