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红颜却不是祸水,为何说西施是越国功臣呢?
2020-07-17 10:42:4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作为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可谓是人尽皆知。她的美貌不必多说,在溪边浣纱便可让鱼自愧不如,一颦一簇便能让东施效仿,这两个典故把她的美描绘的淋漓尽致。也就是由于长相绝美,一个出生在小小苎萝村的姑娘,竟被越王勾践选中送往吴国。最后使得吴王夫差因贪恋美色,不理朝政,被越国一举拿下!

  虽说一介女子只身犯险,救越国以生死存亡,但的的确确算是红颜祸水,误国误民。历史上美色误国的例子不在少数,可为什么西施在后人的口中,西施却不同于妲己、褒姒之流呢?

  西施最大的幸运莫过于越国成功的击败了吴国,成为战争的胜利者。所谓“成王败寇”,无论西施使了何种方法,用了何种手段,她都不折不扣的是这场战争的一大功臣。倘若勾践并没有打败夫差,那么对西施的评价就很有可能改写,就算是同流褒姒、妲己般祸国也未尝不可能。

image.png

  但功与过并不是单单客观可以描述的,吴国的百姓也许会怨声载道,怨恨西施,将罪责全怪罪在她身上。然而越国的百姓却认为她是天神派下来守护国家,助他们度过难关的“天女”。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吴国的观点或许会被记录下来,但越国的看法才是今后的主流想法。这就注定了西施不同于祸国妖民的妖女。

  西施若是出生于吴国,受夫差过度恩宠导致国灭 ,定会被后人称为祸水。但恰恰由于她是吴国人,为了保卫家园,以身犯险。又因为长得绝美,祸水实在谈不上,红颜却是值当的。

  “卖国贼”这个称谓,无论是那个年代都被人所不耻。然而西施却与这个词毫不沾边,最多只能算是女间谍,还是一个长着天仙般面貌的女间谍!国家间谍是很正常不过的,就算是在当代,国家间也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间谍。但不得不说,西施作为“间谍”是成功的,没有什么比“枕边风”更让吴王动容;没有什么比身侧人更有机会获取机密情报!

  若是这样,“伐吴九术”也于情于理,后人又有什么理由责备她呢?

  妲己的评价多由于她迷惑帝辛,让子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更是为了娱乐自己,发明了许多令人恐惧的酷刑(如炮烙之刑)。然而西施在这方面就“毫无作为”了。一个民风淳朴、与世隔绝的小村落中孕育出的美若天仙的浣衣女,能有多少心机呢?若不是国家危难,也许西施会一辈子待在苎萝村,无忧无虑的当她的浣衣女,待在她的豆腐店。

  本性善良,若不是形势所迫,本不该离开家乡、踏上异国。更不该放弃爱人、舍生取义。若是将她归于妲己、褒姒之流,未免也太草率。

image.png

  关于西施的故事有很多,有人说是西施、郑旦两姐妹一同去的吴国,有人说西施、郑旦分明就是同一人;有人说西施情定范蠡,也有人说西施根本不认识范蠡。但她的美貌被后世传颂却是不争的事实。姑苏台已建、馆娃宫也存、玩月池戏月、响屐廊仍音,但西施却已成为人们的想象。

  同时美色误国,她确实不同于妲己、褒姒之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