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思想家狄德罗简介 狄德罗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狄德罗的思想主张有哪些?狄德罗有哪些作品?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狄德罗简介

  德尼·狄德罗(Denis Diderot,1713年10月5日 —1784年7月30日),出生于法国东部郎格勒,法国蒙思想家、哲学家、戏剧家,百科全书派代表人物,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

image.png

  他的热忱和顽强使他成为百科全书派的领袖,同时著有《对自然的解释》以及《达朗贝和狄德罗的谈话》等。

  狄德罗的故事

  德尼·狄德罗生于郎格勒。1732年获得巴黎大学文科学士学位。他精通意、英等几国文字,以译述A.A.C.沙夫茨伯里的《德性研究》而著称。

  1745年,法国出版商布雷顿准备邀请34岁的狄德罗和哲学家达朗贝将英国百科全书译成法文。他们接受下来后,却在翻译过程中,发现英国的这套百科全书内容支离破碎,观点陈旧,充满了令人窒息的宗教思想,于是狄德罗提出由他组织人,编写一套更好的百科全书。

  出版商接受了这个建议,狄德罗在主编《百科全书》的25年中,深受F.培根T.霍布斯和J.洛克等人思想的影响,尤其是培根关于编辑百科全书的思想,促使他坚定地献身于《百科全书》的事业。

  狄德罗除主编《百科全书》外,还撰写了大量著作,在他的《哲学思想录》、《对自然的解释》、《怀疑者漫步》、《论盲人书简》、《生理学的基础》、《拉摩的侄儿》、《关于物质和运动的哲学原理》、《达朗贝尔和狄德罗的谈话》、《宿命论者让·雅克和他的主人》、《驳斥爱尔维修<论人>的著作》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

  在他的《美之根源及性质的哲学的研究》、《论戏剧艺术》、《谈演员》、《绘画论》、《天才》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美在关系”的美学思想。

  狄德罗的思想主张

  一、哲学思想

  1、形而上学辩证法

  狄德罗的哲学思想既反映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又夹杂着一些辩证法的因素。1749年发表的《论盲人书简》充分表述了唯物主义思想。

  这种思想没有停留在以触觉为衡量事物存在与否的准则上,深入到了理论思维的领域。狄德罗把世界设想为一个大系统,其中存在的只有时间、空间与物质。

  物质本身具有活力,能够自行运动,不需要它以外的神秘力量参与;运动是物质的一种属性,物质与运动不可分割的联系造成绚丽多彩的大千世界,这个世界是统一的,统一于物质。

  由于物质不断运动,永远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所以新鲜的事物层出不穷;所有的事物都相互联系,联系与统一具有内在的逻辑上的蕴涵关系。

  在狄德罗的自然观中,含有转化的观念。他肯定自然事物可以相互转化,转化还涉及事物质的变化。但狄德罗的自然观仍然存在形而上学倾向。

  他把一切变化都归结为“纯粹数量增长”,把自然中的因素看作是一成不变的,由元素组合的事物,通过嬗变而彼此交替,只能形成循环的局面。

image.png

  2、认识论

  在认识论方面,狄德罗强调感觉论,认为出现在理智之中的,必然首先导源于感性知觉,他从认识的起源上反驳先验论以及纯属思辨性质的形而上学。主张感性与理性两条轨道相辅相成, 共同推进人类认识。

  3、唯物+辩证

  狄德罗在坚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的同时,又具有同时代唯物主义者缺乏的辩证法思想,有些学者认为他的唯物主义应该称为过渡性的唯物主义。

  4、契约

  狄德罗站在法国第三等级的立场上,坚持国家起源于契约,君主的权力来自人民协议的观点。他指出,能够实现人民自由平等的是政体,任何政体都是要改变的,它的生命同动物的生命一样,必然趋于死亡。封建专制政体终会消逝,由适合人性的政体取而代之。

  二、美学思想

  1、美在关系

  狄德罗依据唯物主义观点,提出了“美在关系”说。“美”是一个存在物的名词,它标记着存在物一种共有的性质,这个共有的性质就是“关系”。这就是“美在关系”的含义。

  “美在关系”就意味着美在事物的客观性质,事物的性质是美的根源。狄德罗还认为“关系是悟性的一种作用”。根据这一点,他把“关系”基本上分为实在的关系 、察知的关系和虚构的关系。

  与这3类相应,美也分为3种:“实在的美”,又称为“ 在我身外的美”:“见出的美”,又称为“与我有关的美”;虚构的美,实际是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作品的美。

  按照“美在关系”的观点,狄德罗解释了现实美和艺术美。他把艺术美看作“模仿的美”。他主张艺术效法自然,反对仿古,反对墨守成规。认为大自然高于艺术,自然美高于艺术美。

  但是,狄德罗作为启蒙运动思想家,并不甘愿作自然的追随者,所以他又认为艺术真实既不应违背自然真实,又不等于自然真实,艺术真实必须符合艺术家的理想,符合他所虚构的关系。而在艺术美的现实和理想两个方面,他又更重视理想。

  2、审美创造力

  审美鉴赏不单是审美感受力,也是审美创造力,美感是和一个人的想象、敏感和知识成正比例增长的。从审美创造来说,审美鉴赏是指“趣味”和“天才”。

  趣味创造作品是依据法则的知识,只能产生一些“惯性的美”。狄德罗把趣味、天才同审美感受区分开,又把趣味同天才区分开,没有充分注意到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彼此渗透的复杂关系。

  依“美在关系”的观点,狄德罗还考察和研究了审美判断的标准以及审美判断产生分歧的原因。他的美学思想,上承亚里士多德,下启N.G.车尔尼雪夫斯基,在西方美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但在他的美学思想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混乱。他把美看作是在心灵中由“悟性”唤醒“关系观念”的东西的标记。有把美和美感混为一谈,甚至以美感作为美的基础的看法。没有划清美与美感的界限。

image.png

  狄德罗指出,法国学校应该向一切儿童广开大门,没有任何等级的差别,初等学校应是强迫的、普及的和免费的。应给初等学校毕业的学生有直接升入大学的可能性。

  他提出的学校体系是初等学校毕业升入中等普通教育的文科,文科毕业后就可以升入医科、法科及神学科去完成高等教育。

  同时他主张设立多种高等专门学校,诸如军事、工程、航海、农业、商业、艺术等学校,以及训练文官的政治学校。在各类学校中都要加强数学课的教学,同时增设自然、物理、化学等科目。

  狄德罗有哪些作品?

  翻译英国沙夫茨伯里的论美德与德性,Essai sur le mérite et la vertu, by Shaftesbury (1745)

  论文:哲学沈思 Pensées philosophiques, essay (1746)

  《怀疑者漫步》La Promenade du sceptique (1747)

  小说: 《八卦珠宝》Les bijoux indiscrets, novel (1748)

  《论盲人书信集》Lettre sur les aveugles à l'usage de ceux qui voient (1749)

  《百科全书》L'Encyclopédie (1750–1765)

  《论聋哑者书信集》Lettre sur les sourds et muets (1751)

  论文《对解释自然的思考》Pensées sur l'interprétation de la nature (1751)

  私生子 Le Fils naturel (1757)

  《关于<私生子>一剧的谈话》 Entretiens sur le Fils naturel (1757)

  《一家之主》 Le père de famille (1758)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