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掌权时间为什么比康熙还要长?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乾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虽然历史上的功绩影响存在争议,但清朝乾隆帝可以说是民间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之一。而乾隆帝拥有的两项中国皇帝记录(寿命最长、掌权时间最长),也是他知名度很高的原因之一。

  不过有人可能会感到奇怪了: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是清朝的康熙帝,共在位六十一年,而乾隆帝在位六十年。既然如此,乾隆帝的掌权时间为什么比康熙帝长呢?

image.png

  在位六十一年的康熙帝寿命不到七十岁(某电视剧说康熙寿数最高就是胡编),继位的时候只有八岁,不可能控制行驶皇帝大权。因此康熙初年的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四个辅政大臣手中。

  直到康熙八年(1669年),成功除掉鳌拜的康熙帝才算真正控制最高大权。而与祖父相比,乾隆帝登基时已经二十四岁,从当皇帝的第一天起便掌握实权,这点要比康熙帝幸运很多。

image.png

  另外,在做了六十年的皇帝之后,乾隆帝还做了约三年的太上皇。乾隆帝当太上皇时将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嘉庆帝不过是摆设。乾隆帝的掌权时间自然比康熙帝长了几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