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真的完全信任和珅吗?其中早就有暗示
2020-07-18 10:37:47

  和珅作为古今第一大贪官,富可敌国,在剧中与乾隆纪晓岚处得像兄弟似的,互相依赖,互相利用,自古以来,贪污受贿被历代君王所诟病,为何单单乾隆可以容得下和珅呢?

image.png

  其实,乾隆多次说过原因:一方面,和珅的忠心是世所少有的,虽然乾隆知道和珅贪,但是当时乾隆其实是还是需要和珅的,和珅多年把持朝政,在朝中关系根深蒂固,动和珅,付出的代价太大。

  另一方面:就是朝中另一位顶尖人物——纪晓岚,纪晓岚虽然清正廉明,但到底是书生气过重,对朝中大局方面有自己的短板,平常又喜欢钻牛角尖,需要与和珅互相制约,这大概就是和珅可以留下来的原因。

  但是,乾隆真的放心和珅吗?其实不然,在剧中早有透露。

  有次纪晓岚和杜小月在争吵“清河和沙河哪条深”,并故意被皇帝听到,小月坚持是清河深,皇帝笑称,“你一个大学士和一个没文化的小姑娘纠结这个问题”。纪晓岚随即追问,乾隆表示肯定是沙河深。

image.png

  “沙河深”“杀和珅”,这明显就是说自己其实迟早容不下和珅,而当时巧合的是,当时十五阿哥就在身旁,观察当时十五阿哥的表情,明显就是瞬间明白了什么,意思是让十五阿哥记得,登基之后还是要杀和珅的。(十五阿哥就是后来登基的嘉庆皇帝,嘉庆登基之后,第一时间就是判和珅满门抄斩)

  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乾隆还可以压制和珅,之后自己的儿子登基,对和珅就很难控制了,所以杀和珅是必然的事情。

  可惜当时和珅没有听懂,只觉得纪晓岚在开玩笑,其实大家早已看穿了一切!如果当时和珅听懂乾隆的意思可以早点收手,也不至于落个满门抄斩的下场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