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除了孙武之外还有哪些著名的军事家?
2020-07-18 10:54:5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一、先轸(约前680年—前627年),曲沃(今山西闻喜)人,春秋时期晋国名将、军事家。

  先轸曾辅佐晋文公晋襄公两位霸主,并以主将的身份指挥城濮之战、崤之战,打败当时非常强大的楚国和秦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元帅。

image.png

  二、田穰苴(生卒不详),又称司马穰苴,春秋末期齐国人。

  曾率齐军击退晋燕入侵的联军,因功被封为大司马,子孙后世称司马氏。著有军事著作《司马法》。

  三、孙武(约公元前545年—约公元前470年),字长卿 。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

  公元前506(周敬王十四年),吴楚大战开始,孙武指挥吴国军队以三万之师,千里远袭,深入大国,五战五捷,直捣楚都,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为吴国立下了卓著战功。著有兵学圣典 《孙子兵法》。

  四、吴起(公元前440年-公元前381年),姜姓吴氏,名起,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人。战国初期军事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

  曾帮助魏国攻克原本属于秦国的河西地区。之后秦国出兵五十万攻打魏国的阴晋。吴起亲自率领其中没有立过军功的五万人,外加战车五百辆、骑兵三千大败秦军,这就是著名的阴晋之战

  五、孙膑(生卒年不详),其本名孙伯灵,是中国战国时期齐国的军事家。

  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

  六、司马错,生卒年不详,少梁(今陕西韩城南)人。战国时期秦国名将。

  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率军灭亡蜀国,平定陈庄之乱。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率军南下东攻楚国,迫使楚国献出汉水以北和上庸(今湖北西北部)之地。

  七、乐毅(yuè yì),生卒年不详,子姓,乐氏,名毅,字永霸。中山灵寿人,战国后期杰出的军事家。

  公元前284年,他统帅燕国等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70余城,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八、白起(?—公元前257年),秦国白氏,名起,郿邑(今陕西眉县常兴镇白家村)人。战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

  辅佐秦昭王,屡立战功。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伐楚之战,攻陷楚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担任秦军主将30多年,攻城70余座,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封为武安君。

  九、廉颇(前327~前243) ,嬴姓,廉氏,名颇,中山苦陉(今河北定州市邢邑镇)人。 战国末期赵国名将。

  曾率兵讨伐齐国,取得大胜,夺取了阳晋。九年后,击退燕国入侵,斩杀燕军主帅栗腹,进军包围燕都三月,令对方割五城求和。

image.png

  十、李牧(?-公元前229年),嬴姓,李氏,名牧,赵国柏仁(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 ,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

  曾指挥赵破匈奴之战败匈奴、灭襜褴、破东胡,之后又指挥宜安之战,肥之战大败秦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