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说家亨利·詹姆斯生平简介 亨利·詹姆斯有哪些作品?

  亨利·詹姆斯的故事是怎样的?亨利·詹姆斯的作品有哪些?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亨利·詹姆斯生平简介

  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1843年4月15日-1916年2月28日),美国小说家,文学批评家,剧作家和散文家。

image.png

  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一个美国人》、《一位女士的画像》、《鸽翼》、《使节》和《金碗》等。他的创作对20世纪崛起的现代派及后现代派文学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他的小说常写美国人和欧洲人之间交往的问题;成人的罪恶如何影响并摧残了纯洁、聪慧的儿童;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矛盾;艺术家的孤独,作家和艺术家的生活等。

  亨利·詹姆斯的故事

  一、年少生活

  1843年4月15日,生于纽约市一个富裕人家。父亲是个有名的哲学家和神学家。哥哥威廉·詹姆斯是美国第一位心理学家,首创意识流理论。

  亨利在纽约市曼哈顿区度过了童年,十二岁时跟父母去了欧洲,在日内瓦和波恩等地上中学。1862年至1864年,他入哈佛大学念法律时,认识了豪威尔斯,两人成了终身好友。他开始在《大西洋月刊》、《国家》和《北美评论》等报刊上发表小说和评论。

  二、短篇小说

  1864年,第一个短篇小说《伊罗的悲剧》问世,没什么社会反响。1869年,他独自去欧洲各国游历,决定暂住英国。他陆续发表了一些短篇小说,出了短篇小说集《感伤的旅行》(1875)、《跨大西洋见闻录》(1875)和旅游小说集《罗得里克-哈德孙》(1875)。

  1875年至1876年,他在巴黎待了近两年,认识了法国作家福楼拜、莫泊桑、左拉、俄国小说家屠格涅夫和美国诗人史蒂文斯等。他为《纽约论坛》写了许多文学通讯。

  三、伦敦生活

  1876年底,他又访问伦敦,他感到那里是他的精神故乡,就在那里住下了。第二年,他发表了长篇小说《美国人》。1879年,《黛丝-米勒》问世,深受好评,奠定了国际声誉。同年,他推出了小说《欧洲人》,影响进一步扩大。

  1881年,《贵妇人的画像》与读者见面,增强了他的小说家地位。小说描写纯真的美国姑娘、主人公伊莎贝拉在欧洲各地与几个求婚者密切交往中的心理矛盾与道德冲突的故事。

  詹姆斯认真探讨伦敦和巴黎艺术工作室和舞台的特色,对戏剧产生了兴趣,试写了七部剧本,仅发表了两部,不太成功。

  他仍继续写小说,一方面探索新题材,如女权主义、社会改革和政治阴谋问题,另一方面汲取一些自然主义艺术手法。

  但他不同于左拉和诺里斯,他思想较保守。虽然也批评贵族的自私和虚伪,他对下层民众带有偏见,嘲讽民主运动。他发表的主要作品有:《波士顿人》(1886)、《卡萨玛西玛公主》(1886)和《悲惨的缪斯》(1890)等。

  跨世纪之初,詹姆斯继续潜心写小说。他越写越精细,人物的心理描写尤为深刻。他的创作迈入巅峰时期,接连推出三部长篇小说《鸽翼》(1902)、《专使》(1903)和《金碗》(1904)。

image.png

  詹姆斯十分关注英美文坛的动态。他在多部长篇小说的“序”里都发表了自己对一些文学创作问题的看法。后来这些“序”汇集成《小说的艺术》,1884年出版,影响极其深远。

  四、晚年生活

  晚年,他还写了三部自传:《童年及其他》(1913)、《作为儿子和兄弟》(1914)和《中年》(1917)。他终身未婚,将一生精力全部献给文学事业。

  1911年,哈佛大学授予詹姆斯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表彰他在小说创作的理论和实践上的突出贡献。翌年,牛津大学授予他名誉文学博士称号。

  1915年他对美国政府在第一次大战中采取中立态度强烈不满,愤然宣布加入英国籍。第二年初,英国政府授予他最高文职勋章。同年2月28日,詹姆斯在伦敦病逝。

  亨利·詹姆斯的作品有哪些?

  一、《一位女士的画像》

  《一位女士的画像》是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的代表作。小说叙述的是自强、自信、富于幻想、但涉世不深的美国姑娘伊莎贝尔·阿切尔被虚伪、贪财、好色的猥琐小人骗取了爱情,以至醒悟为时已晚的故事。

  二、《使节》

  《使节》是美利坚作家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创作于1903年的长篇小说。描绘一位高雅的法国女人对一个美国阔少所产生的难以抗拒的魅力:

  《使节》讲述的是主人公斯特瑞塞作为“使节”被纽瑟姆太太从美国派出,到欧洲去带她的儿子查德·纽瑟姆回来继承家业。母亲认为儿子是被坏女人牵绊,但斯特瑞塞与这位叫作维奥内夫人的“坏女人”接触后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小说以此为主线,情节颇多回转。“使节”在欧洲的游历使他重新思考一切,最终反而劝查德留在欧洲。查德最终是否回到美国?与维奥内夫人的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三、《贵妇人的画像》

  长篇小说。美国詹姆斯作(1881年)。美国少女依莎贝尔在父亲去世后随姨妈来到伦敦。依莎贝尔已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对自己的终身大事十分慎重。

  她拒绝了美国企业家古德伍德,又拒绝了英国人沃顿勋爵。表弟拉尔夫喜欢依莎贝尔,但因患有严重肺病而与她保持距离,并请父亲将自己名下的一半遗产给予依莎贝尔。

  依莎贝尔成了巨富,她的旧友莫尔太太把艺术鉴赏家奥斯蒙特介绍给依莎贝尔,他的高雅谈吐和艺术修养征服了依莎贝尔。

  婚后方知平庸自私的奥斯蒙特原是莫尔太太的情人,他们眼热的只是她的那笔遗产,依莎贝尔毅然离开了奥斯蒙特。

  在与病危的拉尔夫诀别时,两人百感交集。沃顿勋爵前来吊唁,与依莎贝尔会面时两人都激动不已,但时过境迁,沃顿也已有了家室。依莎贝尔离开了伦敦,继续在人生道路上寻找归宿。

image.png

  如何评价亨利·詹姆斯?

  以欧洲人的眼光来看,詹姆斯是个跨越国界的“文学大师”,但他的艺术风格与马克·吐温的文学传统背道而驰,所以他在世时,钟情于他的美国读者为数不多。

  马克·吐温酷爱富有乡土色彩的民众口语,詹姆斯则爱用晦涩难懂的副词和长句,堆砌比喻,对话过分雕琢,意思含糊不清。

  因此,他和他的作品一度受到指责,直到两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出现了“第二次文艺复兴”时,作为小说家和批评家的詹姆斯才受到充分重视。他被公认为美国一位杰出的心理现实主义小说家。

  亨利·詹姆斯开创了心理分析小说的先河,他的笔下,出现了仿佛是迷宫般的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在《鸽翼》(The Wings of the Dove,1902)中,他发掘了人物“最幽微,最朦胧”的思想和感觉,把“太空中跳动的脉搏”转化成形象。

  20世纪初,詹姆斯接连发表《鸽翼》、《使节》和《金碗》3部长篇小说,使他的创作达到高峰。在兰登书屋(Random House)1996年评选的20世纪百佳英文小说中,詹姆斯就凭借这三部小说榜上有名,且都排名靠前。这些小说大多颂扬美国资产阶级高尚的品德。詹姆斯被誉为西方现代心理分析小说的开拓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